新華網 正文
英議會下院競選進入72小時衝刺 保守黨民調暫領先
2019-12-10 07:2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和最大反對黨工黨12月9日起為12月12日的議會下院選舉作3天競選衝刺。

  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將接連訪問工黨邊緣選區,用脫離歐洲聯盟和移民議題爭取選民。工黨則主打經濟牌,承諾勝選後施行工業國有化等大幅改革。

  【保守黨“挖墻腳”】

  約翰遜定于12月9日至11日訪問桑德蘭等多地。這些地區既是2016年全體公民投票中支援“脫歐”的重要選區,也是工黨傳統選區,被媒體稱作工黨“心臟地帶”。

  按照英國《泰晤士報》説法,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如果想贏得選舉,需要拿下上述地區的多個議席。

  提前發布的演講稿顯示,約翰遜12月9日將指認工黨不尊重2016年“脫歐”公投結果,讓當地大部分選民失望。

  他同時將強調在“脫歐”公投中發揮關鍵作用的移民議題,“你們投票離開歐盟是因為不想把本應花在國內的錢送往歐盟,是想結束失控、不受限制的歐盟移民,從未經選舉的布魯塞爾精英手中奪回掌控權,並迫使議會政客傾聽你們的聲音,而不僅僅是倫敦和東南部地區(富人階層的)”。

  為爭取工黨邊緣選區選民,約翰遜12月8日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頻道,保守黨如果勝選,將確保移民人數下降,暗示可能區別對待長期以來“把英國當成自己國家”的歐盟移民。

  【工黨強調改革】

  與約翰遜強調打破“脫歐”僵局不同,工黨黨首傑裏米·科爾賓最後3天將繼續承諾作大幅經濟改革,惠及普通民眾。

  路透社報道,工黨將宣布在勝選後100天內出臺停止削減公共開支的方案,並啟動工業國有化。

  不少選民不堪保守黨政府最近10年的連續削減開支政策。這部分選民正是科爾賓在競選中重點爭取的對象。工黨承諾向企業和富人階層多徵稅以增加公共財政,同時經由借貸支援基礎設施投資。

  科爾賓12月8日告訴選民:“我想要領導一屆實施改革的政府,一屆賦權民眾的政府。”

  【選舉結果難測】

  上周末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保守黨對工黨的民意支援率優勢恢復到領先10個百分點水準。選舉專家約翰·柯蒂斯9日為《泰晤士報》撰文説,如果民調準確,保守黨有望以40至50個議席的優勢贏得議會多數。

  不過,路透社分析,鑒于不少地區選情膠著,民意的任何一點微妙變化都可能讓約翰遜丟掉議會多數。

  保守黨如果不能贏得議會多數,下院將出現“懸浮議會”。外界普遍預期,屆時將由科爾賓領導臨時政府。這意味著工黨實施經濟改革的權力受限,但可能與一些小政黨聯合推動就“脫歐”議題舉行二次公投。(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綜述:英國將迎來“最難預測”大選
      畢曉普奧克蘭選區英國脫歐黨候選人尼克·布朗認為,此次大選時值聖誕季,此前“脫歐”公投結果又長時間無法得到落實,選民投票積極性將受挫,這都將導致大選結果難以預測。
    2019-12-07 15:30:01
  • 英國大選進入最後衝刺 誰能笑傲“雙十二”?
    路透社因而把12月的議會選舉稱為英國自1923年以來結果最難預料的選舉之一。約翰遜能否如願贏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並帶領英國順利“脫歐”,依然充滿懸念。
    2019-11-25 07:08:17
  • 為大選打壓工黨? 英國保守黨陷“視頻失真”風波
    英國保守黨人發布一段剪輯過的視頻片段,斷章取義最大反對黨工黨脫離歐洲聯盟事務發言人基爾·斯塔默的採訪,被質疑有誤導選民、打壓對手之嫌。
    2019-11-08 07:17: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8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