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阻撓世貿組織總理事會通過上訴機構改革決議草案
2019-12-10 12:2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9日電(記者淩馨)在9日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由于美國單方面阻撓,一份有關上訴機構改革的總理事會決議草案最終未獲通過。

  現任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主席、新西蘭駐世貿組織大使戴維·沃克當天在會上提交了一份關于改進上訴機構運作的總理事會決議草案。草案回應了美國此前針對上訴機構“體制性”問題的關注,並就美國提出的所謂上訴機構“越權裁決”“審理超期”和法官“超期服役”等問題提出解決辦法。但美方表示,成員對美方關切的理解並不統一,美方對此感到失望,不支援通過決議草案。

  自2017年美國新政府上任以來,美國以上訴機構多項“體制性”問題為由,頻頻阻撓上訴機構新法官遴選程式的啟動。在去年12月的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成員們同意為打破遴選僵局啟動非正式進程。9日的這份決議案就是過去近一年間的成果。然而,美國的“一票否決”最終導致這一決議草案“流産”。對此,世貿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對成員未就決議草案達成一致表示遺憾。

  目前,上訴機構只剩三名法官,其中兩名法官任期行將結束。從本月11日開始,上訴機構將只剩一名法官在任。世貿組織規定,針對任何一起貿易爭端案件,須由三名法官聯合審理並作出裁決。因此,屆時上訴機構將由于法官人數不足而無法受理任何新案件,陷入“停擺”狀態。

  在9日的會議上,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對上訴機構“停擺”及其對世貿組織和多邊貿易體制帶來的負面影響表示關注。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説,當前全球化遭遇的逆流,不可能不反映到多邊貿易體制當中來。但出乎意料的是,一個成員一意孤行就可以使上訴機構癱瘓,這反映了多邊貿易體制的脆弱性。對于世界貿易秩序來説,上訴機構癱瘓可能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害和難以預料的後果。

  歐盟代表若昂·阿基亞爾·馬沙多説,一個成員的行為居然剝奪了其他所有成員享有具有約束力的爭端解決機制的權利,這項權利在世貿組織協議中有明確的規定。歐盟強調,將始終堅信一個規則得到履行、爭端得以裁決、裁決可以上訴的多邊貿易體制。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當天透露,將著手啟動“更密集的、高級別的”磋商,以找到解決上訴機構“停擺”危機的長期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29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