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20年來中非農産品貿易額年均增長14%
2019-12-09 21:1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三亞12月9日電(記者于文靜、岳夕彤)近年來,中非農業投資貿易快速增長。2000年至2018年,中非農産品貿易額由6.5億美元增長到69.2億美元,年均增長14%,中國自非洲進口農産品貿易額年均增長17.3%。

  這是記者從農業農村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在三亞市舉辦的首屆中非農業合作論壇上了解到的。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論壇上表示,長期以來,中非農業部門在平等互利基礎上開展大量務實合作,在機制建設、貿易投資、人文交流、科技培訓等重點領域取得積極進展。截至2018年底,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存量150多億元人民幣,投資5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農業項目有115個,遍布非洲三分之二以上國家。

  據了解,目前中國與21個非洲國家簽署了農漁業合作諒解備忘錄或議定書,與多個國家建立了雙邊農業聯委會或工作組機制。每年培訓非洲農業官員、技術員、農民、學生近萬人次。中國向聯合國糧農組織捐贈兩期信托基金共8000萬美元,在非洲10個國家實施了農業南南合作項目,開展了300多項農業技術試驗示范活動。

  韓長賦説,進入新時代,中非農業在保障糧食安全、加強貧困治理、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和農業現代化、提高發展中國家全球糧農治理話語權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

  為推動合作邁上新臺階,他提出五方面倡議,包括推動戰略規劃對接、健全農業合作機制、深化農業科技交流、擴大農業經貿往來和強化多邊農業合作。

  他表示,未來將推動建立中非綠色農業技術聯合實驗室,加快良種選育、禽畜改良、病蟲害防治、動物疫病防控等交流合作,推動化肥、農藥、農機等生産標準對接互認。中國將繼續派遣高級農業技術專家和農業職教教師,擴大對非培訓規模。未來3年,將在華舉辦多種形式的培訓班,為非洲再培養1萬名農業人才。

  “目前中非農産品貿易體量只佔中國農産品貿易總額的3.2%,未來還有很大提升空間。中方將繼續為非洲國家來華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等提供便利,讓更多非洲優質特色農産品走上中國百姓的餐桌。”韓長賦説,將繼續同非洲有意願的國家開展自由貿易談判,建好在非農業合作示范園區,加強農産品加工、儲運、物流貿易等領域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