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合會峰會能否成為“和解大會”
2019-12-09 16:4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12月9日電 (國際觀察)海合會峰會能否成為“和解大會”

  新華社記者涂一帆

  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8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秘書長扎耶尼,討論將于10日舉行的第40屆海合會首腦會議議程等。

  分析人士指出,卡塔爾斷交風波出現緩和跡象,此次海合會能否推動卡塔爾與海合會其他成員國實現和解備受關注。此外,海灣阿拉伯國家與伊朗之間的矛盾也有緩解趨勢,海灣國家如何處理與伊朗關係也是本次會議的一大看點。

  卡塔爾元首來不來

  海合會成立于1981年,總部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員國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是海灣地區最主要的政治經濟安全組織。

  薩勒曼本月初向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發出信件,邀請後者參加10日的會議。此間輿論認為,如果塔米姆出席,會議將可能成為“和解大會”。

  2017年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等部分阿拉伯國家以“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其實施制裁和封鎖。今年以來,卡塔爾和相關國家關係開始出現緩和跡象,而最近緩和步伐加快,除塔米姆收到海合會峰會邀請外,據媒體報道,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上月底還訪問了沙特。

  穆罕默德6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參加地中海對話論壇時透露,卡塔爾和沙特之間“確有談判”,“我們已從斷交危機的死胡同轉為討論與沙特關係的未來構想”。

  此外,海合會其他5國日前均派球隊赴卡塔爾參加了第24屆海灣杯足球賽。沙特國家足球隊從利雅得直飛卡塔爾首都多哈,這是兩年多來兩國間首次直航。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孫德剛指出,沙特國王去年也曾邀請塔米姆參加海合會峰會,但塔米姆未參會。在當前卡塔爾和其他海合會國家之間戰略互信恢復、互動增加的情況下,塔米姆今年參會的可能性比較大。但他最終是否參會,還要取決于沙特、阿聯酋等國會不會做出實質性讓步,取消對卡塔爾的全面制裁。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東問題專家李國富認為,在海合會國家間關係出現緩和跡象的情況下,塔米姆沒有理由不出席海合會。但是同時應該看到卡塔爾與其他國家的根本分歧到目前為止沒有得到解決。卡塔爾提出的要求,也沒有被完全滿足。

  與伊朗怎麼相處

  盡管會議議程尚未公開,但無論如何,對海灣國家來説,近鄰伊朗絕對是個繞不開的話題。尤其是在今年美伊關係持續惡化,而伊朗近來又頻頻示好的背景下,海灣國家如何協調對伊朗關係受到關注。

  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美伊關係嚴重惡化,海灣局勢持續緊張。

  而另一方面,伊朗近期多次對海灣國家釋出和解善意。伊朗總統魯哈尼3日在德黑蘭會見到訪的海合會成員國阿曼外交事務主管大臣阿拉維時表示,伊朗認為與沙特恢復雙邊關係不存在問題,雙方需要化解爭端,加強合作。魯哈尼還呼吁中東地區所有國家團結一致,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11月,伊朗政府還將霍爾木茲海峽和平倡議全文傳遞給海合會成員國和伊拉克,希望能與海合會成員國及伊拉克共同落實這一倡議。

  孫德剛表示,美國在阿聯酋油輪遇襲、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後未對伊朗強硬反應,甚至拋棄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過程中立下汗馬功勞的盟友——敘利亞庫爾德武裝,這些都使美國的海灣盟友倍感失望,認為西方大國的安全保護不可靠,所以希望緩和與伊朗的矛盾,管控分歧,而後者也希望利用這一機會改善周邊環境,減少外部制裁的影響,雙方各有所需。

  不過也要認識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相關海灣國家與卡塔爾、伊朗長時間互不信任,矛盾的緩解和危機的解決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仍有可能因突發事件再次回到衝突狀態。此外,也不排除外部力量從中攪局、再次打斷海灣國家和解進程的可能性。(參與記者:闞靜文、何奕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2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