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恐勝利兩周年 摩蘇爾重建進行時
2019-12-09 13:1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反恐勝利兩周年 摩蘇爾重建進行時

  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工人在努裏清真寺開展重建。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12月9日電  通訊:反恐勝利兩周年 摩蘇爾重建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白平

  12月,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從底格裏斯河東岸向西岸老城望去,一片廢墟、滿目瘡痍。廢墟之中,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展開。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反恐勝利兩周年 摩蘇爾重建進行時

  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一名電工修理電線。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2014年6月,位于首都巴格達以北約400公里的摩蘇爾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2017年7月,摩蘇爾被伊拉克政府軍收復。同年12月9日,伊拉克政府宣布收復曾被“伊斯蘭國”控制的所有領土,取得打擊“伊斯蘭國”的歷史性勝利。兩年後,新華社記者再次踏訪摩蘇爾。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反恐勝利兩周年 摩蘇爾重建進行時

  這是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拍攝的一名賣魚男子。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汽車緩緩駛入摩蘇爾老城,一陣陣叫賣聲傳來。市場裏人聲鼎沸,一片忙碌景象,與周圍的斷壁殘垣形成鮮明對比。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反恐勝利兩周年 摩蘇爾重建進行時

  這是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拍攝的一名小男孩。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在一棟倒塌的房屋前,8歲的伊薩正將地上的木板搬運到小車上,小小的身軀扛著兩倍于他身高的木板,雖吃力卻幹勁十足。伊薩的家在戰爭中被毀,一家人正在努力修復。“我想有個新家。”伊薩的眼神裏透著渴望和期待。

  摩蘇爾老城建築結構復雜,“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曾隱藏在城中的狹窄小巷與政府軍巷戰,並埋下大量路邊炸彈。根據伊拉克官方數據,僅摩蘇爾老城中心就有約1.15萬座建築物被毀。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反恐勝利兩周年 摩蘇爾重建進行時

  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工人在努裏清真寺開展重建。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老城中心部分道路已鋪上瀝青,許多工人正在清理廢墟,一些房屋已被重新粉刷。越來越多摩蘇爾人正返回家鄉,參與重建工作。當地政府也開始重建基礎設施。忙碌的人們給這座殘破的城市帶來了希望和活力。

  在摩蘇爾老城地標建築努裏清真寺,重建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2014年,巴格達迪就在這裏宣布建立所謂的“伊斯蘭國”。在“伊斯蘭國”潰敗前,努裏清真寺被武裝分子炸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召集許多專家和工程師重建努裏清真寺及其宣禮塔。

(國際·圖文互動)(6)通訊:反恐勝利兩周年 摩蘇爾重建進行時

  12月4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工人在努裏清真寺開展重建。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建築工程師伊馬德·尼扎爾所在公司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簽訂了合同,負責從摩蘇爾老城145棟受損房屋中清理建築垃圾。“合同規定是145棟房屋,但我們願意為200棟房屋完成清理工作,沒有報酬也行。我們希望幫助遭受苦難的摩蘇爾人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尼扎爾説。

  尼尼微省省長納吉姆·朱布裏指出,伊拉克政府撥款過少,不足以重建摩蘇爾,許多外國人道主義組織和聯合國機構正幫助當地重建。

  摩蘇爾陸軍指揮官阿裏·朱布裏告訴新華社記者,包括首府摩蘇爾在內的整個尼尼微省目前局勢穩定,“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城市中的存在已降到最低,伊拉克軍隊正集中精力在沙漠和農村地區清剿殘余的武裝分子。

  “我現在甚至可以在深夜開車,出行時不再畏懼。”計程車司機比拉勒·阿卜杜拉説。“伊斯蘭國”佔領摩蘇爾期間,他帶著家人躲在親戚家,每天擔驚受怕。

  伊拉克陸軍少將阿米爾·奧貝迪認為,要重建包括摩蘇爾在內曾被“伊斯蘭國”佔領的地區,需要持續的安全與穩定。他呼吁各國與伊拉克加強反恐合作。“必須避免發生新的衝突,防止‘伊斯蘭國’趁亂卷土重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2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