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外務省史料再添日軍強徵“慰安婦”鐵證
2019-12-08 07:3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媒體6日披露,政府2017年至2018年新收集23份官方文件,關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隨軍“慰安婦”問題,包含“每70名士兵配1名(‘慰安婦’)”和“(‘慰安婦’)乘軍用車南下”等表述。

  日本歷史學家認定,這些新官方史料進一步佐證日本軍方在“慰安婦”制度中的主體作用,日軍與外務省共同參與向戰場輸送“慰安婦”。

  【再現鐵證】

  日本政府1991年起開始收集關聯隨軍“慰安婦”的官方歷史文件。共同社6日報道,2017年至2018年,內閣官房新找到23份文件,其中13份是1938年外務省機密文件,以“關于管制中國婦女出國一事”為標題,記錄當時日本在華領事館與外務省聯絡內容。

  一份日本駐山東青島總領事的報告寫道:“海軍方面希望增加大約150名藝妓和陪酒女,陸軍方面有意要求給每70名士兵配1名陪酒女。”

  另一份報告對“陪酒女、特殊婦女”作出説明,寫道她們“與娼妓一樣”“強迫賣淫”。

  日本駐山東濟南總領事給外務大臣的報告寫道,“預期皇軍可能往前開進,4月底之前要在當地搜羅至少500名特殊婦女”;佔領徐州以後,她們之中186人“乘軍用車”南下。

  【責任難撇】

  到2018年,日本政府共收集340份關聯“慰安婦”的官方史料。

  1993年,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河野談話”,承認日軍直接參與在朝鮮半島、中國等地設置“慰安所”及強徵當地婦女充當“慰安婦”,並對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2007年,當時的日本政府通過內閣決議,認定“沒有發現能夠直接證明強徵的記述”,迄今拒絕承認隨軍“慰安婦”的“強徵”和“性奴隸”實質。

  日本關東學院大學現代史教授林博史告訴共同社記者,新官方文件“佐證軍方出于自身意志、有計劃地搜羅婦女”。

  日本中央大學日本現代史名譽教授吉見義明告訴共同社記者,先前一份陸軍軍醫工作日志提及,“為預防性病,按每100名士兵對應1名(婦女)比例運入慰安隊”,官方文件所提“70名配1名”比例更高。在吉見看來,河野談話中“軍方介入”表述曖昧,新披露的官方文件證明“慰安婦”制度確實由日本軍方制定、維持和運營。

  吉見説,官方文件中“強迫賣淫”以及外務省意識到有些婦女受騙當上“慰安婦”的表述能夠為河野談話中“強徵”內容提供進一步佐證。他呼吁日本政府明確軍方在“慰安婦”制度中的主體責任,重新向受害者道歉並從教育等角度防止歷史重演。(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8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