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全球氣候治理體係中推動合作共贏——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的“中國作用”
2019-12-08 14:3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2月7日電 特稿:在全球氣候治理體係中推動合作共贏——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的“中國作用”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任珂 馮俊偉

  正在西班牙馬德裏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各方達成氣候目標的時間越來越緊迫,但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分歧仍有待解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不僅以合作共贏的精神發揮橋梁作用推動談判,還積極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中國作用”。

  推動談判前行

  去年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中方在談判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推動大會達成了有關《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的所有成果。

  本屆大會,各方仍需完成遺留問題談判。無論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還是本屆大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卡羅琳娜·施密特,都在講話中提到了盡快完成《巴黎協定》第六條談判的重要性,這將有助相關碳市場機制發展和運作。

  施密特在會議期間的記者招待會上説:“我們需要解決與《巴黎協定》第六條相關的問題,這對于落實協定非常關鍵。中國作為重要的一方正與我們緊密合作,推動相關協議達成。”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氣候變化學者米志付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在氣候變化談判中,一直發揮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橋梁的作用,促進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的技術和資金支援。”

  資金問題也有待各方取得新進展。中國生態環境部發布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9年度報告》(下稱《報告》)指出,當前氣候多邊進程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發達國家提供支援的政治意願不足。

  在《報告》中,中方敦促發達國家以透明、可預見、基于公共資金的方式,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充足、持續、及時的支援,包括兌現到2020年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的氣候資金承諾,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加強對發展中國家資金支援的目標、路線圖和時間表,同時切實提高資金支援的透明度。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政策與傳播主任鮑勃·沃德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發達國家需要兌現承諾,增加來自公共和私人領域的年度資金流,以便到2020年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的氣候資金,並在這之後持續提高相關的資金水準。”

  米志付説:“如果發達國家能夠按照既定規劃兌現承諾,對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自身及全球都有很好助益。”

  倡導南南合作

  應對氣候變化進程中,中國積極倡導南南合作,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據《報告》介紹,截至2019年9月,中國已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簽署30多份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諒解備忘錄,合作建設低碳示范區、開展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舉辦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培訓班。

  11月初,中國生態環境部向巴基斯坦援助了4000套太陽能光伏係統和發光二極體(LED)燈,旨在增強巴國內尤其是瓜達爾地區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打造綠色瓜達爾。

  “如果沒有更好的南南合作,全球就不可能避免危險的氣候變化影響並塑造一個可持續的經濟。”沃德説:“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有非常好的機會與眾多發展中國家合作發展可持續、清潔的基礎設施。”

  落實綠色轉型

  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呼聲越來越高,即便美國政府在11月4日宣布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的程式,美國國會的一個代表團仍前來參加本屆大會,並表達了對應對氣候變化的支援。歐洲國家也普遍認識到,應對氣候變化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所長奧特馬爾·埃登霍費爾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們認識到僅靠歐洲本身不可能為全球在這方面帶來改變,歐洲已準備好與希望採取行動的各方合作,而中國肯定能成為其中的重要夥伴。”

  中國不但積極、建設性地推進氣候多邊進程,也在切實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據《報告》介紹,經初步核算,2018年中國碳強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累計下降45.8%,且已經提前達到2020年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承諾,基本扭轉了溫室氣體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14.3%。

  中英學者10月在英國期刊《自然·能源》上發表的研究也指出,中國針對燃煤火電機組採取的超低排放改造措施已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17年底,所有類型火電機組産生的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埃登霍費爾説:“如果中國能夠在建設綠色經濟上持續投入,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這有助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並且這種投入遲早也會帶來回報,推動中國進一步繁榮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