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葡金融合作成效初顯
2019-12-08 12:5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斯本12月8日電 綜述:中葡金融合作成效初顯

  新華社記者趙丹亮

  近年來,在兩國政府積極推動下,中國和葡萄牙在金融方面開展了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並取得初步成效。

  中國銀行(盧森堡)有限公司裏斯本分行行長蕭琦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銀行自2013年在葡設立分行以來,積極探索開拓兩國金融合作,合作水準不斷提高,取得了可喜成果,為促進葡萄牙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中葡經貿交流合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他説,為落實兩國政府間金融合作計劃,中國銀行協助葡萄牙政府于今年5月底在中國境內成功發行首期20億元人民幣熊貓債。葡萄牙政府成為首個在中國市場發行熊貓債的歐元區國家。熊貓債的發行,既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重大突破,也拓寬了葡萄牙政府的融資渠道。

  為加強中國與葡萄牙金融機構合作、共同服務兩國企業,2018年12月,中國銀行與葡萄牙儲金總局簽訂了《關于進一步加強人民幣業務合作的備忘錄》。備忘錄一方面強調推動中葡兩國企業合作,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另一方面關注以“一帶一路”為基礎,拓展中葡金融合作。

  在中葡金融機構協助下,2011年12月,三峽集團收購葡萄牙電力公司部分股權,成為其第一大股東。葡萄牙電力公司隨後積極開發歐洲、拉美清潔能源市場,目前,已成功進入英國、德國等歐洲市場,成為巴西市場第二大私營發電公司。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介紹,兩國金融合作不斷深入,成為中葡合作的亮點和增長點。截至2019年11月,中國對葡萄牙金融企業投資已超過30億歐元。葡萄牙對華投資也在穩步增長,葡萄牙有關金融機構計劃在華設立新的分行或分支機構。今年4月,葡萄牙商業銀行成功發行銀聯卡,實現歐洲首家本地主要金融機構發行銀聯卡。中葡金融合作特別是面向葡語國家的三方合作已進入加速推進的快車道。

  今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過去40年裏,雙邊經貿合作取得長足進步,今年葡萄牙實現了向中國出口豬肉的新突破,兩國在金融、經貿、電商等領域合作空間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