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小小“污染艙”傳遞氣候變化警訊
2019-12-08 12:1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2月7日電 特寫:小小“污染艙”傳遞氣候變化警訊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任珂 馮俊偉

  走進藝術家邁克爾·平斯基設計的“污染艙”,倣佛進入了含有多種污染物的大都市空氣環境中。這種體驗並非純粹展現新感官藝術,隱含其中的是一個無聲警告:空氣污染和氣候變化對我們每個人的影響實實在在。

  在馬德裏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這個猶如小型火星基地的藝術品成為一個獨特存在。5個透明的圓頂空間彼此相連,其中4個各代表一座大都市,還有一個則模擬了挪威某地的清潔空氣環境。藝術家通過特殊調配的香水和煙霧發生器來模擬大城市中的污染空氣,參觀者盡管覺得難受,但不會真的吸入污染物。

  大會主辦方安排這樣一個藝術品讓與會代表體驗,是為不斷提醒他們: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在導致地球不斷升溫的同時,也帶來空氣污染,苦果不單是生活在這些城市的居民承受,其危害范圍正不斷擴大。

  氣候變化和發展國際中心主任薩利穆爾·哈克告訴新華社記者,在他的祖國孟加拉國,人們對氣候變化的認知度普遍很高,“因為這就是發生在身邊的事實,他們無需聽取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或其他機構的報告就能明白,因為他們能看到大量降雨,也能感受到幹旱和熱浪,而這都是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

  不僅是極端天氣事件,氣候變化對公共健康的影響也不可忽視。世界衛生組織在大會期間發布了一份有關全球氣候變化和健康問題的報告,涉及100多個國家。報告顯示,這些國家中近一半已經對公共健康面臨的氣候風險進行了評估,結果發現最常見的氣候敏感健康風險包括中暑以及由極端天氣事件引發的傷害或死亡等。

  這份報告預計,到2050年,僅通過減少空氣污染、實現《巴黎協定》目標,就能在全世界每年挽救約100萬人的生命。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不僅僅我們的子孫後代要為氣候變化買單,現在的人們也要付出健康代價”,為此“各國必須為應對氣候變化以及保護現在和未來的健康投入所需的資源,這是道義上的當務之急”。

  面對切實的風險,人們需要改變,從自己做起,降低對化石能源的依賴。還有一些研究顯示,牲畜養殖也會帶來大量溫室氣體排放。如果我們形成更健康的飲食習慣,改變肉類為主的膳食結構,也會減少對牲畜養殖的需求,進而減少相關排放。

  哈克説:“人們需要更好地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習慣是對氣候變化起到助推還是減緩作用。我們需要讓更多人,從孩子到成年人,更好地了解這個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2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