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世界大變局凸顯中國“聚合力”
2019-12-08 09:4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世界大變局凸顯中國“聚合力”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葉書宏

  英國學者、中國問題專家馬丁·雅克常以獨到眼光剖析中國與西方的異同。近日,他在英國巴斯大學一次演講中將中國與世界的積極互動描述為一種“向心作用”,而把西方世界的分化描述為“離心作用”,這一概括頗為形象。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聚合與離散、合作與對抗、開放與封閉等多種反向力量相互交織衝撞。在全球和平、發展、治理、信任面臨沉重赤字,各種不確定性加重世界離心傾向之際,中國始終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捍衛自由貿易、開放合作和互利共贏,成為復雜多變國際形勢中匯聚共識的重要力量,彰顯出巨大的“聚合力”。

  最近幾個月,這種“聚合力”促使全球181個國家和地區的3800多家企業齊聚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用711.3億美元累計意向成交額為中國的開放未來投下信任票;這種“聚合力”,推動金磚國家共同打造“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金磚國家合作再上新臺階,成為倡導多邊主義的強大力量;這種“聚合力”,吸引數百位全球政商精英連續兩年匯聚一堂,在“創新經濟論壇”上為創新變革引領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對世界有著巨大的向心吸引力,許多例子都佐證了這一點。”馬丁·雅克在他的演講中這樣説。從接連主辦十幾場國際論壇和會議,到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突破性進展,從奏響主場外交高歌、發出捍衛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到合力破解世界發展難題,中國在全球各項事務中所發揮聚合作用不斷凸顯。

  中國的“聚合力”,源自其順應了世界對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望和訴求。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潮奔涌向前,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事實決定了開放與合作是時代需求,是向往美好生活各國人民的必然選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各國應時刻把民眾的焦慮與願望、憂傷與期盼牢記心中,攜起手來共同應對挑戰,尋找新希望和新曙光。而中國“正在身體力行建設繁榮發展的世界”,中國的發展“也利于維護世界和平”。

  中國的“聚合力”,還源自中國經濟日趨強大的全球影響力。正如馬丁·雅克在其演講中所説,不管一個國家經濟規模多麼小,都必然與中國因素産生聯繫,它們渴望與中國接觸,因為中國意味著巨大的發展機遇。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報告預測,到2040年,中國和世界其他經濟體彼此融合有望創造22萬億至37萬億美元經濟價值,相當于全球經濟總量的15%至26%。國際機構的一係列數據和預測報告都顯示,中國作為消費市場、供貨方和資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中國的“聚合力”,更源自中國理念日趨強大的國際感召力。進博會、“一帶一路”等一係列重要全球公共産品背後都蘊含著合作共贏、命運與共的大邏輯,是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扎實行動。看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朋滿座,馬丁·雅克不禁感嘆于中國的號召力,認為“可能也只有中國能吸引全世界這麼多國家政府官員出席這樣的峰會”。

  “人要與人為善、互相幫助,才能生存。國家也是如此,攜手發展,共用發展成果,世界才會和平。”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這段話,為中國匯聚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之力的實際行動作了很好的注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國際時評:世界大變局凸顯中國“聚合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