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放行”北約防禦計劃 呼吁盟友支援其反恐
2019-12-07 07:4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5日確認,放棄阻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一項防禦計劃,同時呼吁盟友支援土耳其打擊恐怖主義。

  【給“面子”】

  埃爾多安5日在英國首都倫敦告訴土耳其媒體記者,土方不再阻撓北約防禦計劃,是因為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和德國、法國、波蘭領導人尋求土方支援。

  “他們給我們打電話,讓我們支援這項計劃。與同事們會商後,我們給出肯定答復。”

  北約峰會4日在倫敦閉幕。峰會主要議題之一是一項旨在強化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以及波蘭軍事防禦能力的計劃。

  埃爾多安赴會前開出條件,除非北約支援土軍在敘利亞東北部打擊庫爾德武裝,否則土方不會支援那項防禦計劃。土方姿態招致一些盟友不滿。

  【遭冷遇】

  斯托爾滕貝格在峰會閉幕後告訴媒體記者,峰會沒有討論如何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列為恐怖組織。

  土方原先要求北約以官方文本形式把“人民保護部隊”定為恐怖組織。

  土耳其認定“人民保護部隊”與境內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同源,威脅國家安全,10月發起越境軍事打擊,以肅清土敘邊境庫爾德武裝。

  路透社報道,土方作出“放行”防禦計劃決定以前,美國決定放棄支援另一項旨在強化土耳其防禦的北約計劃。

  土耳其近段時間得罪不少北約盟友,主要原因是土方堅持從俄羅斯購買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而美國等北約成員國認為S-400係統無法與北約武器係統相容,並且可能幫助俄方今後定位和追蹤美國與盟國的F-35型戰鬥機。

  【換支援】

  埃爾多安5日向北約盟友喊話:“你們不得在反恐領域拋棄我們。”

  北約峰會間隙,埃爾多安和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倫敦會晤,討論敘利亞衝突和如何安置敘利亞難民。

  會晤期間,埃爾多安要求北約盟友為在敘東北邊境設立“安全區”、安置敘利亞難民提供資金支援。

  埃爾多安説只有一個國家支援上述方案,沒有點明是哪個國家。

  土、法、英、德領導人同意就敘利亞議題每年至少會晤一次,下場會晤定于明年2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

  德新社報道,默克爾在倫敦與其他三國領導人會晤期間説,必須由聯合國監督敘利亞難民自願回國。(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38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