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佩克提高減産力度對油價利好有限
2019-12-07 21:4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2月6日電 財經觀察:歐佩克提高減産力度對油價利好有限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歐佩克和非歐佩克主要産油國6日在于維也納舉行的部長級會議後宣布,把減産額度從現在的每日120萬桶上調至每日170萬桶,沙特等國仍將繼續自願實施額外減産。産油國並未如市場預期那樣把減産協議延長至2020年年中或年末,而是僅在2020年第一季度把每日減産額提高50萬桶。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歐佩克主要成員沙特積極推動增加減産意在提高其他國家減産執行力度,以減輕自身額外自願減産帶來的負擔,此次提高減産力度對油價的利好有限。

  奧地利JBC能源公司認為,此次會議宣布的新增減産額不能解讀為可有效改變市場均衡,因為這更多意義上是提高減産協議執行力度之舉,此外沙特也試圖讓其他國家分擔其超額減産負擔。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上市的推進,作為減産協議主要推動方的沙特更有意願加大減産力度以讓油價處于其期望區間,而單純依靠自己主動減産來維持油價越來越吃力。此次減産協議涵蓋的附加條件意在首先確保其他減産國履約,並以沙特更進一步自願減産作為激勵。

  高盛集團分析師庫爾瓦蘭表示,目前很難預測未來情況,如果其他國家不充分遵守減産協議,沙特屆時可能不再參與減産。

  對此,已有産油國表示將遵守減産協議。尼日利亞表示,該國原油産量已完全達到減産協議要求,今後仍將遵守減産協議。而伊拉克方面也表示現在可以控制國內原油産量。

  資産管理公司聯博集團負責人貝弗裏奇表示,每日減産額提高50萬桶僅夠讓市場在2020年保持平衡。

  對減産協議延長和加碼的預期推動國際油價在最近3個交易日顯著上漲,但最新減産協議公布後,油價有所回落,這也反映出協議對市場帶來的利好有限。

  不過,由于世界經濟和石油需求形勢仍面臨多個重要不確定因素,産油國選擇觀望一段時間再就是否延長減産協議做出決定也不失為明智之舉。

  歐佩克和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2016年底達成原油減産協議,從次年開始一同減産,以推升原油價格。減産協議已多次延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