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峰會“建設性”收官 未成“車禍現場”
2019-12-06 07:3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4日在英國首都倫敦閉幕。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不再阻撓一項軍事防禦計劃,峰會聯合聲明最終得以展示為數不多的實質成果。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以外交辭令總結,這次峰會開得“積極”“有建設性”。只是,諸多政治花絮中,峰會成果不再是焦點。

  【“掉下巴”與“兩面派”】

  峰會閉幕當天,多國領導人私下調侃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視頻在社交媒體“刷屏”。

  這段由加拿大媒體3日抓拍的視頻顯示,馬克龍與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峰會的一個招待會上聊天。約翰遜問馬克龍為何來晚,這時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上前插話:“他遲到是因為要開40分鐘記者會……你看看他(特朗普)的團隊下巴都掉到地上了。”

  彭博新聞社報道,特朗普與其他領導人會晤前有即興舉行記者會的習慣。當天,他分別與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馬克龍及特魯多會晤,會前與記者溝通的時間累計超過2小時。

  特朗普4日回應,特魯多是個“兩面派”,“我指出他(加拿大方面)沒有支付(佔國內生産總值)2%(防務預算)的事實,我想他不高興了”。

  特朗普經由“推特”證實,峰會結束後就打算回國,不再舉行原定記者會,因為“這兩天舉行的已經夠多”。

  特魯多事後澄清,“掉下巴”表述指的是特朗普在下屬不知情的情況下,意外宣布下一屆七國集團峰會在美國戴維營舉行,他本人沒有冒犯特朗普的意思。

  【一頓午餐促增預算】

  特朗普對北約成員國防務支出不達標耿耿于懷,不惜在峰會期間開起“小會”。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4日邀請美國、英國、保加利亞、愛沙尼亞、希臘、拉脫維亞、波蘭、立陶宛和羅馬尼亞9國駐北約代表共進午餐。北約29個成員國中,只有這9國防務支出超過國內生産總值的2%,由特朗普歸入“2%陣營”。

  特朗普席間為這些國家的貢獻“點讚”,稱“這頓午餐我請”。

  事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讚特朗普在峰會上提及防務支出問題,強調歐洲盟國和加拿大正增加防務支出,到2020年底將比2016年增支1300億美元。

  【“避車禍”成主要成果】

  一些西方國家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盡管特朗普在峰會上繼續特立獨行,但多數不羈言談並未針對北約,總體立場“溫和”。

  比如,特朗普沒有像先前那樣批評北約“過時”,而是肯定北約在這次峰會上展現“更多靈活性”。

  法新社報道,特朗普或許對峰會結果滿意,一是促使北約成員國進一步展示增加防務開支的意願,二是推動土耳其收回對北約軍事防禦計劃的抵制。考慮到美國國會彈劾調查推進,特朗普更希望借北約峰會突出外交成果,抵消負面影響。

  路透社報道,令歐洲國家欣慰的是,盡管各成員國領導人意見分歧嚴重,但峰會還算順利結束,避免成為“車禍現場”。(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