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議題或將左右英國大選結果
2019-12-06 22:1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6日電 綜述:“脫歐”議題或將左右英國大選結果

  新華社記者桂濤

  本月12日英國將迎來議會下院選舉。新華社記者近日走訪英國多個選區發現,雖然醫療、安全、教育、氣候變化等議題在此次大選中均受關注,但“脫歐”毫無疑問是決定大選結果最重要的政治議題。

  此次大選,英國選民將選出650名下議院議員。按規定,在下議院獲得絕對多數席位的黨派領袖將被女王任命為首相並負責組閣。

  這是英國2016年舉行“脫歐”全民公投以來的第二場大選。現任首相、保守黨領袖鮑裏斯·約翰遜希望此次大選中保守黨可以重新贏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以通過此前他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幫助英國順利完成“脫歐”第一步。

  英國輿觀調查公司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大約40%的受訪選民稱,“脫歐”將是決定他們如何投票的最重要因素。

  英格蘭北部畢曉普奧克蘭選區自由民主黨候選人雷·喬治森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次大選就是一次‘脫歐’大選,如果‘脫歐’問題不解決,其他諸如醫療、教育等民生議題就無法真正取得實質性進展。”

  德比北選區英國脫歐黨候選人阿蘭·格裏福斯告訴新華社記者:“除非英國真正實現‘脫歐’,否則任何政府都難以關注公共服務等其他重要議題,社會也難以發展進步。”

  約翰遜已多次表態,一旦保守黨贏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就將確保英國在明年1月實現“脫歐”,從而將政府的精力與資源集中到其他領域,兌現“完成‘脫歐’,釋放英國潛力”的承諾。所有保守黨候選人也已承諾,一旦當選,將在議會“脫歐”協議的投票中支援約翰遜。

  部分英國媒體認為,此次大選將成為實際意義上的英國“第二次‘脫歐’公投”。支援“脫歐”的選民將投票給執政的保守黨或英國脫歐黨,因為前者與歐盟達成的新“脫歐”協議已經在議會下院原則通過,後者則以“脫歐”為政治目標。

  支援“留歐”的選民可能會支援工黨和自由民主黨,因為前者支援對“脫歐”協議進行全民公投,後者則明確提出取消“脫歐”。

  畢曉普奧克蘭選區選民詹姆斯告訴記者,他一向支援工黨,但這次大選他將投票給在“脫歐”問題上態度更明晰的自由民主黨。

  大選前,“策略性投票”運動在英國各地廣泛開展,預計這將讓此次大選結果更加難以預測。目前,英國多個反對“脫歐”的民間機構在大數據幫助下指導選民進行“策略性投票”,根據各選區情況選擇支援非保守黨候選人,以阻止保守黨勝選。

  根據“英國最佳”組織的預測,如果不進行“策略性投票”,保守黨將在此次大選中拿下364個議會下院席位,輕松獲得絕對多數席位;而只要有40%的支援“留歐”選民根據大數據的指導開展“策略性投票”,選擇自由民主黨或工黨,保守黨將只能拿下277席,從而失去下院絕對多數席位。

  畢曉普奧克蘭鎮居民肖恩·托馬斯告訴新華社記者,雖然他不喜歡工黨,但為了避免“脫歐”,他仍將按“策略性投票”組織的建議投票給工黨。

  最新民調顯示,大約4成受訪英國選民表示,他們將改變自己在上次大選中做出的選擇,改投他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