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蒙聯合考古成果入選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發現
2019-12-06 20:5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蘭巴托12月6日電(記者阿斯鋼)中蒙聯合考古隊中方負責人周立剛6日告訴新華社記者,該考古隊在蒙古國後杭愛省高勒毛都2號墓地的發現入選美國《考古》雜志評選的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發現。

(國際)(1)中蒙聯合考古成果入選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發現 

  這張拍攝于2019年6月13日的資料照片顯示,中蒙聯合考古隊隊員在位于蒙古國後杭愛省的發掘現場工作。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周立剛説,自美國《考古》雜志開始評選世界十大考古發現以來,中國境內先後有5項考古發現入選。蒙古國後杭愛省高勒毛都2號墓地的發現是中國考古學者參與的國外考古項目首次入選。

  據周立剛介紹,從2017年7月起,由中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蒙古國烏蘭巴托大學考古學係組成的中蒙聯合考古隊在蒙古國後杭愛省高勒毛都2號墓地開展發掘工作。截至2019年8月,聯合考古隊完成編號M189和M10的兩座匈奴貴族墓葬的清理工作。

  其間,中蒙聯合考古隊在兩個遺址中發掘出土各類珍貴遺物100余件,獲得10多個碳十四測年數據,為研究墓葬具體年代、草原文明與中原文明互動交流等問題提供了可靠依據。

(國際)(4)中蒙聯合考古成果入選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發現

  這是2019年7月5日拍攝的出土的鎏金銀龍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周立剛説,M189出土的一對鎏金銀龍、玉帶鉤,M10出土的玉劍彘、金冠形飾等器物均為同類墓葬中首次發現。尤其是單體龍形器物,在中國同時期遺存中也十分罕見。

(國際)(5)中蒙聯合考古成果入選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發現

  這是2019年7月30日拍攝的出土的玉帶鉤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從2006年開始,美國考古學會主辦的雙月刊《考古》雜志每年評選出本年度世界十大考古發現,該評選在全球具有較大影響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1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