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堅持到回家那一天”——敘利亞流離失所者的辛酸和期盼
2019-12-06 20:1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敘利亞阿勒頗12月6日電 通訊:“堅持到回家那一天”——敘利亞流離失所者的辛酸和期盼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汪健

  “我們累了,也倦了。”50歲的吉漢·索拉法坐在帳篷前的石凳上對新華社記者説。她抽著煙,眼神裏的憂愁像天邊漂浮的那一片陰雲,揮散不去。

  天氣日漸寒冷,這是索拉法在穆卡瓦馬營地迎來的第二個冬天。為躲避戰火,2018年初,她全家從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逃到這裏。那時,土耳其對阿夫林的庫爾德武裝發動軍事打擊,當地成千上萬民眾逃離家園。

  穆卡瓦馬營地位于阿夫林以西的鄉村,距離敘北部重鎮阿勒頗15公里。近兩年來,這裏陸續安置了約750戶家庭、5000多名流離失所者。

  談起營地的生活,索拉法用“度日如年”來形容。“我們沒有錢,也沒有生計。人雖然活著,內心卻感到絕望。”

  一頂帳篷就是索拉法老兩口和孩子們的家,除了鋪蓋和鍋碗瓢盆,帳篷裏沒什麼家具擺設。每到做飯時,索拉法只能把菜板擱在雙腿上,蜷著身子切菜。

  為了接飲用水,索拉法總要提著塑膠桶在帳篷和公共水箱間往返。由于健康狀況差,她走路緩慢,身體也晃晃悠悠。

  參與人道救助的紅新月會工作人員阿克拉姆告訴記者,營地的人道狀況堪憂,不僅食品短缺,藥品和醫療用品也嚴重不足。“病人難以得到有效治療,一些傳染病也在營地裏傳播。”

  阿克拉姆説,隨著天氣變冷,取暖成為棘手問題。“我們很難給每個帳篷都配齊取暖設備,燃料也不夠。”

  52歲的胡達·拉巴赫面對眼前的境況感慨道:“感覺剛熬過一個酷暑,緊接著又要忍受一個寒冬。”她對記者説,營地裏很多家庭沒有足夠的禦寒衣物,人們挨餓受凍,其中老人和孩子的狀況尤其令人心酸。

  “現在支撐我們堅持下去的,是有朝一日能回家的信念。”拉巴赫説,懷著這種期盼,大家才有抵抗苦難的勇氣。

  為了改善惡劣的生存環境,營地居民們自發行動起來,修理帳篷、清掃道路、挖排水溝……部分人組建了一支安全隊,承擔起保衛營地安全的職責。

  此外,營地還把9頂帳篷開辟成學校,目前共有500多名8到12歲的孩子在這裏接受教育。

  “雖説困難很多,但是我們都在堅持,直到返回家園和故土的那一天。”拉巴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17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