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有源頭活水來——記中國援建坦桑尼亞桑給巴爾血吸蟲病防治供水工程落成
2019-12-06 15:3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12月6日電 通訊:為有源頭活水來——記中國援建坦桑尼亞桑給巴爾血吸蟲病防治供水工程落成

  新華社記者高竹 李斯博

  5日,清晨的一場瓢潑大雨使得坦桑尼亞桑給巴爾北部奔巴島上的路泥濘難行,但姆坦噶呢社區的村民們依然早早出門,期盼見證由中國援建的血吸蟲病防治供水工程的落成。

  隨著供水管線閥門緩緩轉動,清澈的水流噴涌而出。村民們歡呼雀躍,慶祝這條能從此改變他們生活方式的“生命管線”投入使用。

  奔巴島遍布著涓涓溪流和美麗池塘,然而在賞心悅目的景致之下,卻生長著許多寄生著血吸蟲的水泡螺,當地村民飽受其苦。

  為幫助奔巴島居民擺脫這種“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的困境,2014年5月,中國在世界衛生大會上簽署關于在坦桑尼亞開展血吸蟲病防治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國政府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援,在奔巴島開展消除血吸蟲病防治試點項目。

  自2017年1月項目啟動至今,中國血防專家克服小島上物資極度短缺、自然條件惡劣、當地村民衛生防疫意識差以及感染風險高等重重困難,完成了共計186個水塘和155條溪流的血吸蟲檢測工作,滅螺水塘面積達88萬平方米。同時,中國專家們還需經常去村子裏挨家挨戶發放尿杯,為居民免費檢測血吸蟲病,並向患者發放藥物。經過3年的綜合防治,項目示范區的血吸蟲病感染率已從8.92%下降到目前的0.64%。

  然而,要想從源頭上徹底斷絕血吸蟲對當地居民的危害,必須要讓他們擺脫以水塘作為日常用水來源的生活習慣。

  此次的血吸蟲防治供水工程所在地姆坦噶呢社區缺乏水源,居民往往需要去另一個血吸蟲病高度感染的地區獲取生活用水。因此,中國血防專家組與當地水利部門合作,建設了這一惠及當地居民的供水工程。

  在供水項目落成儀式上,桑給巴爾衛生部長哈馬德·拉希德·穆罕默德對中國專家們為當地消除血吸蟲病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表示感謝。他説,經過中國專家們3年的不懈努力,項目試點區域血吸蟲病患病率已大大下降。此次供水項目的落成,必定會給更多的當地居民帶來健康的希望。

  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少冬在致辭中説,血吸蟲病曾經在中國廣泛流行,經過一代又一代中國血防專業人員的努力奮鬥,現在中國血吸蟲病防治工作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自2017年初,有6批共30余名血防專家來到奔巴島,成功地將中國的血防經驗、血防産品帶給非洲朋友。他表示,希望今後與桑給巴爾人民一起,進一步深化合作,採取強有力的綜合防治措施,加強健康教育,為桑給巴爾消除血吸蟲病貢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