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六國加入對伊朗“貿易結算支援機制”
2019-12-05 07:47: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丹麥、芬蘭、荷蘭、瑞典和挪威12月2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加入對伊朗“貿易結算支援機制”。該機制是歐洲國家為應對美國制裁伊朗而建立的對伊貿易結算機制。分析認為,這一機制的擴大,是歐洲國家維護伊核協議所作出的重要努力,將為促進國際社會與伊朗正常經貿合作作出貢獻。

  歐洲六國在聲明中表示,“鑒于歐盟繼續支援伊核全面協議並履行相關承諾,為了促進與伊朗的合法貿易,我們現在正式啟動程式加入‘貿易結算支援機制’。”2018年5月,美國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對伊朗重啟制裁措施並不斷加碼,進行“極限施壓”。美國政府警告其他國家不要與伊朗進行交易,否則將面臨美國的制裁。2019年1月,法、德、英三國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建立“貿易結算支援機制”,總部設在巴黎。該機制不以美元結算,而是通過“以物易物”的方式與伊朗進行貿易。“建立該機制的目的是履行簽署伊核協議時所作的承諾,幫助歐洲國家與伊朗進行合法貿易往來,從而使來之不易的伊核協議得以維持。”聲明説。

  作為創始成員國,法、德、英三國歡迎比利時等6個歐洲國家加入“貿易結算支援機制”。法、德、英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歐洲六國的加入,進一步強化了‘貿易結算支援機制’,也印證了歐盟與伊朗進行正常貿易的決心。”法、德、英三國表示,歐洲六國此舉對外釋放了清晰的信號,那就是歐盟繼續堅定支援和履行伊核協議。聲明同時也強調,將繼續在伊核協議框架下推動包括爭端解決機制在內的一切努力,繼續堅定支援通過外交努力解決有關問題。

  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對媒體表示,伊朗注意到歐洲六國宣布加入“貿易結算支援機制”。“伊朗希望這些國家的加入,能為這個機制以及該機制未來運作增添‘更多能量’”。阿拉格希表示,“貿易結算支援機制”能夠覆蓋伊朗約20%的對外貿易,他希望這個機制在未來還能有拓展空間。阿拉格希同時對那些嘗試繞過美元用其他貨幣或者方式與伊朗進行貿易的國家表示讚賞。

  歐洲輿論認為,“貿易結算支援機制”是歐洲國家面臨美國壓力建立的一條對伊朗貿易渠道,對于緩解伊朗因美國“極限施壓”而出現的人道主義危機有著重要作用,不僅是對美國單邊主義的有力回擊,也是對美元霸權的一種挑戰。該機制的建立不僅是歐洲國家在維護伊核協議方面所作出的重要努力,也標誌著歐盟在獨立自主外交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記者 任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38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