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斷交風波初現轉機
2019-12-05 17: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2月5日電 (國際觀察)卡塔爾斷交風波初現轉機

  新華社記者李芮

  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3日收到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的信件。薩勒曼在信中邀請塔米姆參加即將在沙特舉行的第40屆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首腦會議。而來自海合會其他5個成員國的足球隊正在卡塔爾參加第24屆海灣杯足球賽。

  卡塔爾斷交危機自2017年延宕至今,近期出現新的緩和跡象。但分析人士認為,受制于美國和沙特同伊朗之間的復雜矛盾,海灣阿拉伯國家完全走出斷交危機的前景難言樂觀。圍繞海合會峰會的各方互動或將成為關係緩和試金石。

  緩和跡象

  2017年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等部分阿拉伯國家以“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其實施制裁和封鎖。但今年以來,卡塔爾和相關國家關係開始出現緩和跡象。卡塔爾首相兼內政大臣阿卜杜拉5月底前往沙特出席海合會和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特別峰會,成為自兩國斷交以來訪問沙特的最高級別卡塔爾官員。最近,關係緩和步伐加快,除塔米姆收到海合會峰會邀請外,據媒體報道,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上月底還秘密訪問了沙特。

  此外,正在卡塔爾舉行的海灣杯足球賽也成為各方釋放和解信號的平臺。在2017年上屆海灣杯時,辦賽地點曾因各種原因幾經改變,卡塔爾一度成為候選地,但由于發生斷交風波遭到沙特等國反對,比賽最終在科威特舉行。而到了本屆比賽,包括海合會其他5國在內的所有其他參賽國均派遣了球隊赴卡塔爾。沙特國家足球隊11月25日從首都利雅得直飛卡塔爾首都多哈,這是兩年多來兩國間首次直航。

  科威特副外交大臣哈立德·賈拉拉説,海合會所有成員國參加卡塔爾海灣杯足球賽,表明“危機有望盡快結束”。

  分析人士認為,兩年多以來,斷交各方都蒙受損失,危機緩和是必然趨勢。以沙特為例,斷交風波後,卡塔爾不再進口沙特貨物並停止經沙特進口他國貨物,對沙特經濟造成了一定打擊。同時,沙特許多公司在卡塔爾有投資,近兩萬人有卡塔爾長期居住證,斷交給這些企業和人員帶來重大損失。此外,沙特球迷強烈希望2022年能赴卡塔爾觀看世界杯足球賽。

  卡塔爾文化中心研究部主任納迪婭·阿勒穆迪哈克説,海灣阿拉伯國家屬于同一民族,擁有共同的語言和習俗,人為隔斷民間正常來往違背民意,難以長久。

  暗流涌動

  除海灣國家內部的因素外,美國和伊朗作為外部因素也對斷交危機的走向産生影響。美國和沙特為盟國,兩國與伊朗則為敵對關係。有分析認為,最近斷交風波出現緩和也與美國有關。

  卡塔爾資深政治評論員納比勒認為,美國出于自身戰略利益考量,希望海合會成為對抗伊朗的有力整體。如果斷交危機愈演愈烈,導致卡塔爾決定脫離海合會,海合會將名存實亡,使沙特更難應對伊朗,同時也影響美國的戰略。美國不希望危機無限期拖延下去。

  但從卡塔爾方面看,卡塔爾此前就與伊朗保持較好關係,這也是沙特當初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其制裁的原因之一。斷交風波後,卡塔爾進口物資依賴或取道伊朗,民航班機也不得不繞飛伊朗領空,要完全倒向美國和沙特並與伊朗對抗並不容易。

  從伊朗和沙特的關係看,盡管伊朗總統魯哈尼最近表示已準備好與沙特實現關係正常化,但分析人士認為,兩國自2016年斷交後雙邊關係從未有過實質改善,雙方實現“和解”目前尚不具備客觀基礎。

  伊朗政治評論員穆加達姆認為,伊朗上述表態只是受到美國“極限施壓”下的緩兵之計,目的是暫時平息海灣緊張局勢,分化美國在中東的盟友。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中東研究室主任唐志超指出,目前沙特對外政策和地區戰略的重中之重就是遏制伊朗,除非伊朗做出重大讓步,否則兩國的衝突和對抗還將持續。

  至于伊朗和美國的關係,美國現在對伊朗“極限施壓”,伊朗為維護自身利益堅持抵抗,雙方關係緊張,短期內看不到緩和可能。

  只要伊朗同沙特和美國的關係沒有改善,沙特和卡塔爾因對伊朗態度不同而産生的矛盾短期難以消除。海灣局勢雖有緩和趨向,但各方矛盾未徹底解決,水面下依然暗流涌動。(參與記者:楊元勇、穆東、涂一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