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擊販毒集團 墨西哥拒絕其他國家“插手”
2019-12-03 07:4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墨西哥北部科阿韋拉州警方與販毒集團武裝人員接連兩天交火,共計20人死亡,包括2名平民。

  墨西哥總統12月1日説,墨方將自主處理國內安全事務,不容其他國家幹預。

  【警匪槍戰】

  科阿韋拉州政府12月1日發布聲明,説警方11月30日打死7名武裝人員,12月1日打死7名武裝人員,另有3具屍體的身份待辨認。

  當天晚些時候,州政府再次發布聲明,説警方兩天內打死14名武裝人員,4名警方人員死亡;另有2名平民遭武裝人員挾持並殺害。6名警察受傷,4名平民遭武裝人員扣為人質。

  11月30日中午,載有超過60名武裝人員的車隊進入科阿韋拉州烏尼翁鎮,車上裝備重型武器。武裝人員掃射鎮政府辦公樓、挾持多名人質、與警方交火大約90分鐘。警方擊斃多名武裝人員,隨後追擊其他人,12月1日再次擊斃多人。

  科阿韋拉州政府説,警方繳獲17輛武裝汽車,正在直升機協助下繼續抓捕襲擊者。他們是墨西哥北部販毒集團成員,襲擊的原因可能包括擴大勢力范圍。

  社交媒體上的一段視頻顯示,烏尼翁鎮響起密集槍聲,有人驚慌喊道:“待在屋裏。別出去。”媒體照片顯示,許多車輛遭焚毀,鎮政府辦公樓的墻上滿是彈孔。

  【拒絕幹預】

  12月1日是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就任墨西哥總統一周年。他當天發表講話,談及國內安全形勢,拒絕外國幹預。

  洛佩斯在首都墨西哥城索卡洛廣場告訴數以千計支援者:“我們不接受任何形式幹預,我們是主權和自由國家。”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月27日説,他打算將墨西哥販毒集團認定為恐怖組織,但沒有提及後續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11月初,9名美國公民在墨西哥北部遇襲身亡,大部分死者同時有墨西哥國籍,特朗普隨後敦促墨方向販毒集團宣戰,説美方願意提供幫助。

  墨方反對美方插手,擔心美方可能在墨西哥境內採取單邊行動。

  政治分析師法爾科·恩斯特告訴路透社記者,毒販不會自行克制或收斂暴力行為,打擊販毒集團應成為墨西哥政府整體安全策略的重心之一。只是,墨西哥政府近日對販毒集團“妥協”觸發批評。

  墨西哥警方上月抓住大毒梟華金·古斯曼之子奧維迪奧·古斯曼,觸發毒販武裝襲擊,警方被迫釋放奧維迪奧。洛佩斯事後解釋,防止流血衝突比逮捕奧維迪奧更重要。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洛佩斯依然受到民眾歡迎。11月初遇襲死亡的一名美國人的家屬告訴媒體記者,墨西哥政府的政策“不管用”,但她依然支援洛佩斯。(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7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