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總理辭職 呼吁議會盡快確定繼任者
2019-12-03 07:3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總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邁赫迪11月30日向國民議會遞交辭呈,呼吁議會盡快確定新總理人選。議會12月1日批準阿卜杜勒-邁赫迪辭職。

  【總理辭職】

  伊拉克總理髮言人薩阿德·哈迪西向新華社記者證實,阿卜杜勒-邁赫迪11月30日向國民議會正式遞交辭呈。

  在一份事先錄制的講話中,阿卜杜勒-邁赫迪告知伊拉克全體民眾:一旦議會決定接受他的辭呈,現任政府將以看守政府身份繼續履行職責,直到新政府組建。

  伊拉克國家電視臺報道,國民議會12月1日舉行特別會議,批準阿卜杜勒-邁赫迪的辭呈。議長穆罕默德·哈布希説,議會將根據憲法通知總統提名新總理候選人。

  10月初以來,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多地爆發示威遊行,抗議政府腐敗、服務不力及高失業率。伊拉克政府隨後推出一些經濟改革措施,但沒能平息民怨,總理下臺呼聲高漲。

  伊拉克總統巴爾哈姆·薩利赫10月31日宣布,已著手制定新選舉法並改組選舉委員會,繼而將批準提前選舉。薩利赫當時説,只要主要政治派別就繼任人選達成共識,阿卜杜勒-邁赫迪同意辭職。

  【由誰繼任?】

  阿卜杜勒-邁赫迪11月30日呼吁議會盡快確定新總理人選,“因為當前局勢下,伊拉克無法僅靠看守政府(往前走)”。

  根據伊拉克法律,看守政府只能處置基本事務,不得制定新法律,不得作出重大決策。

  阿卜杜勒-邁赫迪11月30日召集內閣特別會議,商討他向議會遞交辭呈以及看守政府職責等事宜。他呼吁內閣成員繼續工作直到新政府組建。

  伊拉克去年5月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由于政治派別眾多、利益訴求復雜,直至同年10月才選出新總統、提名總理並組建內閣。

  根據伊拉克戰後各方達成的政治默契,政府總理由人口佔多數的什葉派人士出任。阿卜杜勒-邁赫迪是什葉派一名宗教領袖的兒子,曾在位于法國的智庫和雜志社供職,先後出任伊拉克財政部長、副總統和石油部長等職務。

  阿卜杜勒-邁赫迪去年10月出任總理,獲什葉派兩大陣營支援。一派是什葉派宗教領袖穆克塔達·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另一派是什葉派軍事強人哈迪·阿米裏領導的“法塔赫聯盟”。

  遞交辭呈前一天,阿卜杜勒-邁赫迪發表聲明宣布將辭職,以回應伊拉克什葉派最高宗教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西斯塔尼的呼吁及示威者要求。(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7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