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人質被塔利班釋放 “海豹”突擊隊6次營救未果
2019-12-03 07:4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澳大利亞人3年多前在阿富汗遭塔利班武裝人員綁架,歷經劫難,上月中旬獲釋。他12月1日召開記者會,講述不為人知的背後故事,披露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營救6次均告失敗。

  【6次營救失敗】

  這名獲釋人質名為蒂莫西·威克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沃加沃加人,現年50歲。他與同在阿富汗美國大學執教的美國同事凱文·金2016年在校園外遭塔利班武裝人員綁架。

  多家媒體今年11月19日以不同消息來源報道,塔利班方面當天釋放這兩名人質,以換取阿富汗政府釋放幾名與塔利班有關聯的囚犯。

  兩名人質獲釋後乘坐美方直升機離開。威克斯12月1日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的記者會上現身,向關心他的人報平安,追憶那段艱難時光。

  威克斯説,美軍“海豹”突擊隊一直在試圖營救他們,據他估計,至少營救6次,“好幾次與我們失之交臂”。

  他回憶,今年4月的一天,兩人在淩晨2時被看守他們的武裝人員叫醒,對方聲稱遭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襲擊,需要“避一避”,把他們轉移到房間下方的地道。

  威克斯説:“我現在才明白,那次是‘海豹’突擊隊來救我們。他們就在門外。我們剛被塞入地道,前門傳來一聲巨響。看守我們的人衝上前去,一陣機關槍掃射。他們推我進地道時,我朝後摔倒在地,翻滾碰撞,失去意識。”

  威克斯説,武裝人員經常把他倆關在不見亮光的陋室裏,不時轉移關押地點,一會在阿富汗境內偏遠地帶,一會在鄰國巴基斯坦邊境地區。

  【“從未放棄希望”】

  盡管遭遇橫禍,威克斯從未失去希望。他説:“我從來沒有放棄希望。我想,處在那種情形,如果再放棄希望,那麼我還剩什麼?”

  “我知道我最終會離開那個地方,只是時間比我想像得還長一點。”

  想起獲釋那天,威克斯難以忘記。他説,當時心裏多少還是有些忐忑,直到看見美軍“黑鷹”直升機來接他們,壓在心頭那塊大石頭終于落地。

  他回憶:“一陣(直升機揚起的)塵土中突然出現6名美軍特種部隊士兵。他們走到我們跟前,其中一人擁抱我,邊抱邊問我‘你還好嗎?’接著,他把我送上直升機。”

  威克斯向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為人質獲釋所作努力表示感謝。

  威克斯説,那段經歷對他産生“巨大且無法想像的影響”。他哽咽:“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快要死,回不到那些我熱愛的人身邊了。但老天又讓我回來了。我還活著,毫發無傷,重獲自由。”(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7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