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能源合作標誌 深度融通典范——俄羅斯各界熱議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
2019-12-03 11:2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2月2日電 綜述:能源合作標誌 深度融通典范——俄羅斯各界熱議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

  新華社記者欒海

  橫跨中俄兩國的能源大動脈——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2日投産通氣,中俄元首通過視頻連線共同見證投産通氣儀式。俄羅斯各界高度評價這一歷史性時刻,認為落實這一項目意義重大,讚揚東線天然氣管道是俄中能源合作的標誌性項目,是雙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贏的典范。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在俄中建交70周年之際,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將使兩國戰略協作達到新的高度,有助于落實俄中元首達成的在2024年將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的共識。“我衷心感謝俄中合作雙方的工程師、建設者、承包方和所有工作人員,在這一重大項目中表現出高度職業素養並提前出色完成工作,祝願項目各方繼續取得成功。”

  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熱列茲尼亞克表示,東線管道通氣具有歷史意義,將提升俄中兩國能源安全水準和投資吸引力,加快沿線地區和相關經濟領域發展,有助增加就業並提高民眾生活水準。俄中雙方不斷密切經貿往來,有助俄中在聯合國、上合組織和金磚機制中為解決全球性問題形成更多共識。

  俄能源與金融研究所能源課題副主任別洛戈裏耶夫指出,東線天然氣管道對俄中兩國意義重大。“對俄方而言,它意味著打通東部能源出口大通道,為俄羅斯遠東發展注入新動力。對中方來説,俄羅斯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能源後方’”。他還表示,隨著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俄方企業希望有機會赴中國合作勘探開採天然氣,發展天然氣化工生産,促使俄中能源合作多樣化。

  俄國家能源安全基金副主任格裏瓦奇説,近年來中國經濟保持快速發展,啟用東線管道將擴大俄對蓬勃發展的中國市場的天然氣出口。同時,中國將從俄穩定進口天然氣,滿足自身能源增長需求,減少煤炭消耗。

  同樣來自該基金的首席分析師尤什科夫強調,通過東線管道向中國直接輸送天然氣,無需過境轉机國,這一項目惠及俄中雙方。隨著為該管道供氣的恰揚金氣田、科維克金氣田逐步增産,輸氣沿途設立更多壓氣站,這一管道對華天然氣年出口量有望盡早達到100億立方米,最終實現年供氣380億立方米。

  俄著名金融服務企業菲納姆投資集團分析師卡拉喬夫認為,東線管道開始供氣將增強俄天然氣出口能力並使其多樣化,並且借沿線天然氣加工産業興起帶動相關地區發展,促進天然氣應用普及。

  俄新社2日也對俄中東線管道投産通氣進行了相關報道。報道指出,近年來俄日益關注亞洲特別是中國天然氣市場,俄通過管道對中方供氣不但收益良好,而且有助開發新氣田。對于中方來説,中國工業産量巨大,對天然氣有需求,俄羅斯則是便于中國引進天然氣的合作夥伴,俄中東線管道可使中國天然氣進口多樣化。

  塔斯社報道説,東線管道通氣對于俄中雙方均非常重要,這一跨境項目可推動兩國相關地區興建天然氣工業基礎設施,創造就業崗位,帶動地區發展。目前俄正鑽探為東線管道供氣的新氣田,準備實施新建、擴建該管道的二三期工程,以期擴大對華天然氣出口。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起自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由布拉戈維申斯克進入我國黑龍江省黑河。俄羅斯境內管道全長約3000公里,我國境內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