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對兩國意義重大——訪俄能源與金融研究所能源課題副主任別洛戈裏耶夫
2019-12-02 23:5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2月2日電(記者任軍 欒海)“東線天然氣管道對俄中兩國意義重大。對俄方而言,它意味著打通東部能源出口大通道,為俄羅斯遠東發展注入新動力。對中方來説,俄羅斯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能源後方’。”俄羅斯能源與金融研究所能源課題副主任阿列克謝·別洛戈裏耶夫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2日,橫跨中俄兩國的能源大動脈——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起自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由布拉戈維申斯克進入黑龍江省黑河,途經黑龍江、吉林、內蒙古、遼寧、河北、天津、山東、江蘇、上海九個省區市,將與中國現有區域輸氣管網互聯互通,向沿線地區穩定供應天然氣資源。

  別洛戈裏耶夫認為,在俄羅斯境內建設“西伯利亞力量”管道並與中方連通,是俄發展東線天然氣出口的重要項目,這一項目能夠促進俄經濟發展,特別是推動伊爾庫茨克州、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和阿穆爾州的基礎設施建設,助力當地商品生産,發展勞動力市場,創造工業實體。

  他説,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是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近年來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不僅為參與項目的俄天然氣工業公司和天然氣行業帶來利益,更成為地區標桿項目,俄羅斯政府非常重視。

  別洛戈裏耶夫認為,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通氣後,俄羅斯進入了對其來説全新的中國天然氣市場,中國則擁有了一個供氣量巨大的天然氣供給新夥伴。“俄羅斯自此可以無需過境轉机即對華出口能源,進而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能源後方’,這對中方來説也具有戰略意義。”

  別洛戈裏耶夫指出,相比石油領域合作,俄中天然氣領域合作起步雖晚,但是前景廣闊。“中方參與了俄方最大的兩個液化天然氣項目——亞馬爾項目和北極液化氣2號項目。雙方還加強投資、科研和技術合作,並且有望共同開發能源市場,合作建設天然氣配送網絡和地下儲氣庫。”

  別洛戈裏耶夫表示,隨著中國擴大開放,俄方企業還希望有機會赴中國合作勘探開採天然氣,發展天然氣化工生産,促使俄中能源合作多樣化。“東線天然氣管道將使這一切合作願景得以扎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