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東線管道通氣將俄中能源戰略協作提至全新水準
2019-12-02 23:2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12月2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總統普京2日就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表示,在俄中建交70周年之際,東線天然氣管道開始供氣,此舉將俄中在能源領域的戰略協作提升至全新水準。

  據俄總統網站2日發布的消息,普京説,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對于俄中兩國和世界能源市場來説,都是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大事。落實這一項目有助于完成2024年俄中雙邊貿易額達2000億美元的任務。

  普京説,俄中于2014年簽署東線供氣購銷合同,這是俄能源史上最為重大的協議。在今後30年,俄將由這條管道向中方累計輸送天然氣1萬億立方米。他表示,自簽署上述合同後,俄方啟動了規模空前的高技術項目,在俄羅斯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新建天然氣開採中心,在俄遠東阿穆爾州擴建天然氣加工廠,在俄境內建成總長約3000公里的輸氣管道。

  普京最後表示,目前與東線天然氣管道開始供氣相關的俄中設施都已齊備。“我衷心感謝俄中合作雙方的工程師、建設者、承包方和所有工作人員,在這一重大項目中表現出高度職業素養並提前出色完成工作,祝願項目各方繼續取得成功。”

  在2日舉行的投産通氣儀式上,負責實施這一項目的俄方單位——天然氣工業公司開啟了位于阿穆爾州的阿塔曼斯卡亞天然氣調度壓縮站的閥門,使東線管道內的天然氣經俄邊境城市布拉戈維申斯克,輸送至中國黑龍江省黑河市並匯入中國天然氣輸送係統。

  據天然氣工業公司總裁米勒介紹,為建設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位于俄境內的“西伯利亞力量”管道,俄方動用約一萬名建設者和4500臺設備,穿越10條大河,鋪設了13萬根各種直徑、總重超過180萬噸的管道。最終投産通氣時間由預計的12月20日提前至12月2日。

  2014年5月21日,中俄在上海簽署兩國政府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兩份能源領域重要合作文件。雙方商定,俄羅斯通過東線天然氣管道向中國供氣,輸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30年。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起自俄羅斯東西伯利亞。“西伯利亞力量”管道于2014年9月開建,除目前完成的管道建設外,還有新建、擴建該管道等兩期工程有待實施。據塔斯社報道,目前俄中雙方正磋商從俄羅斯西西伯利亞向中國鋪設管道並供氣的西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如該項目付諸實施,俄將建設“西伯利亞力量2號”管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普京:東線管道通氣將俄中能源戰略協作提至全新水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29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