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熄的籃球夢——記南蘇丹輪椅籃球隊
2019-12-02 23:0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不熄的籃球夢——記南蘇丹輪椅籃球隊

  11月26日,在南蘇丹朱巴籃球場,球員在訓練傳球。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新華社朱巴12月2日電 通訊:不熄的籃球夢——記南蘇丹輪椅籃球隊

  新華社記者楊臻 王騰

  南蘇丹首都朱巴。一塊露天籃球場上,馬拉特·韋帶著南蘇丹輪椅籃球隊隊員運球、傳球、上籃,揮汗如雨……

  球場邊,淩亂散在地上的義肢和拐杖,則在無聲地訴説著這些球員以及這個國家遭受的傷痛——很多球員在戰火中因傷致殘。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不熄的籃球夢——記南蘇丹輪椅籃球隊

  11月26日,在南蘇丹朱巴籃球場,球員在場上訓練。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八年前,歷經戰火的南蘇丹宣告獨立。這裏石油資源豐富,卻也被資源所“詛咒”,衝突不斷,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

  馬拉特,25歲,美國職業輪椅籃球運動員。去年起,每逢休賽期,他都來到南蘇丹,在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組織的輪椅籃球訓練營中指導殘疾人籃球運動員。

  馬拉特的出生地就位于如今南蘇丹的博馬州。因罹患小兒麻痹,馬拉特半身癱瘓。在他3歲時,父親在戰火中失蹤,他和四個兄弟姐妹隨母親來到埃塞俄比亞一座難民營。他在12歲那年來到美國,14歲時第一次接觸輪椅籃球,後來入選美國U23(23歲以下)國家輪椅籃球隊。

  憶及自己在埃塞俄比亞難民營的童年,馬拉特説,他最喜歡與小夥伴們“踢球”,沒有輪椅,只能在土地上爬,“用手踢球”。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不熄的籃球夢——記南蘇丹輪椅籃球隊

  11月25日,在南蘇丹朱巴籃球場,一名球員(左一)在比賽中投籃。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沒有籃球,我不可能是現在的我,……我希望盡己所能,將所學傳授給有著同樣殘疾的同胞,讓他們也感受到籃球的力量。”

  大衛·庫阿尼曾是一名士兵。在17年前一場軍事衝突中,他的右腿被子彈打穿。退伍後,他一直以捕魚、賣魚為生,直到三年前加入這支輪椅籃球隊。

  “籃球改變了我的生活,給我帶來信心,家人都説我變得比以前開朗。”

  去年,庫阿尼與隊友們同烏幹達輪椅籃球隊舉行了一場友誼賽。比賽吸引了500余名觀眾,他的七個孩子也來到現場給爸爸加油。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不熄的籃球夢——記南蘇丹輪椅籃球隊

  11月25日,在南蘇丹朱巴籃球場,球員在籃球場上比賽。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我一輩子也忘不了那一天!”庫阿尼説,希望有朝一日踏上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賽場,“這支殘腿不能終結我的生活,我希望我的孩子們可以為我驕傲。”

  南蘇丹輪椅籃球隊教練員米奇·馬拉加尼説,球員們雖然來自不同部族,但是在這裏沒有仇恨,取而代之的是對籃球共同的熱愛。

  “籃球給了他們另一個世界,生活對他們而言不再是每天坐在床上對著窗外發呆,他們可以在這裏找到新的寄托。”馬拉加尼説。

(國際·圖文互動)(6)通訊:不熄的籃球夢——記南蘇丹輪椅籃球隊

  11月27日,在南蘇丹朱巴籃球場,馬拉特(右)指導球員傳球。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據不完全統計,在南蘇丹,逾40萬人身患殘疾。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該國設有三個義肢康復中心,每年為約3200人免費提供義肢。

  “我們在這裏幫助他們恢復生活自理能力並積極融入社會。”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南蘇丹身體康復項目官員尼邦巴基·約基諾説。

  “籃球可以把這個國家不同部落聯結起來,讓他們在同一片球場上共同奮戰。”約基諾指著在烈日下訓練的球員們對記者説。

  訓練結束。所有球員在場上圍成一圈,彼此並肩,齊聲高喊:“南蘇丹輪椅籃球隊,加油!”

  球場邊,寫有“相信體育的力量”字樣的橫幅分外醒目。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不熄的籃球夢——記南蘇丹輪椅籃球隊

  11月25日,在南蘇丹朱巴籃球場,一名教練(中)為球員示范動作。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