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天然氣通過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式進入中國
2019-12-02 18:3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12月2日電  2日下午,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通過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式進入中國。

  2014年5月21日,中俄在上海簽署兩國政府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兩份能源領域重要合作文件。雙方商定,俄羅斯通過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向中國供氣,輸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30年。

  工作人員在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北段黑河首站場區巡檢(11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從黑龍江省黑河市入境,終點是上海市,途經9個省(區、市),全長5111公里。其中,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在役管道1740公里。

  2015年6月,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方項目開始建設。2019年10月16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黑河至長嶺段全線貫通,線路全長1067公里,實現了與哈沈、秦沈等在役天然氣管網的聯通。

  這是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北段黑河首站場區局部(11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據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北段項目部經理羅志立介紹,正式供氣後,首期每年50億立方米,初步計劃2023年全線投産後,每年供應量為380億立方米。(記者王春雨、王建、范迎春 )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 我國天然氣進口資源更趨多元化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在增強我國天然氣資源保障能力的同時,在我國天然氣整體流向“自西向東”的基礎上,增加了“北氣南下”流向,進一步完善了我國東部地區的天然氣管網布局,與東北管網係統、陜京係統、西氣東輸係統互聯互通,共同組成縱貫南北、橫跨東西、連接海外的天然氣管網格局,對于保障我國能源安全意義重大。

  天然氣是優質高效、綠色清潔的低碳能源。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對提升東部地區清潔能源供應量、改善我國大氣環境、優化能源結構、實現節能減排、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等具有重要意義。>>

  短評:中俄能源合作新起點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標誌性項目,被譽為“中俄合作的世紀工程”。這條綿延數千公里的能源大動脈是中國東北方向首條陸上天然氣跨境戰略通道,輸送的天然氣可供應中國東北、環渤海和長三角等多個地區,是中俄優勢互補、共謀振興的一個重大成果。

  該管道的建設投産惠及中俄雙方。一方面,它讓中國的天然氣供應更加多元、穩定,有利于中國沿線地區優化能源消費結構,緩解大氣污染,迎來更多藍天;另一方面,它助推俄羅斯能源出口“東進”,擘畫更加廣闊的市場前景,為俄羅斯遠東相關地區加速基建、創造就業提供了寶貴機遇。它實實在在地彰顯,互利共贏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核心關鍵詞。

  該管道的投産通氣既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階段性成果,更是新的合作起點。如今,經過中俄高層多次會晤,雙方已商定在油氣、電力、煤炭、核電、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實現上中下遊全方位一體化合作。有理由期待,中俄將打造出更多像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這樣的拳頭項目,為兩國各自發展加油助力,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俄羅斯天然氣通過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式進入中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9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