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矛盾重重 峰會蒙上陰影
2019-12-02 17:0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2日電(國際觀察)北約矛盾重重 峰會蒙上陰影

  新華社記者桂濤 王慧慧

  北約將于12月3日至4日在倫敦舉行峰會。今年是該組織成立70周年,根據峰會安排,北約成員國領導人將回顧該組織成立70年來取得的成績,商討北約如何應對新挑戰,並確定未來發展方向。然而峰會前夕北約內部多重矛盾凸顯,給此次峰會蒙上陰影。

  “腦死亡”言論凸顯矛盾

  按照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説法,倫敦峰會上北約成員國領導人將就如何讓北約更適應世界新形勢等問題做出決定,認可太空為新的作戰領域,更新北約的反恐計劃,並討論俄羅斯、軍備控制等相關議題。此間輿論預計,峰會還將圍繞網絡安全、敘利亞問題等熱點議題展開討論。

  然而法國總統馬克龍不久前的一番言論卻給峰會潑了一盆冷水。他在11月初接受英國媒體專訪時稱,北約內部缺乏戰略協調,正在經歷“腦死亡”。這番言論直指美國和土耳其。

  北約成立70年來,美國一直在其集體防禦機制中充當“領頭羊”。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發表“北約過時”論,並反覆敦促北約其他成員國增加軍費,在伊朗核協議、《中導條約》等問題上也與歐洲盟友産生分歧。馬克龍指責特朗普是“第一個”與歐洲盟友“想法格格不入”的美國總統。

  土耳其今年10月在敘利亞北部地區展開地面軍事行動,打擊庫爾德武裝,遭到法國等一些北約成員國反對。馬克龍批評土耳其“在對我們利益攸關的地區未經協調發動進攻”。

  馬克龍上述言論不僅遭到土耳其“回懟”,眾多北約成員國和歐盟官員也發聲為北約站臺。德國總理默克爾説,由于“歐洲光靠自己無法自衛”,所以維護好北約非常關鍵;雖然土耳其在北約內有點“另類”,但從地緣政治角度看,土耳其對北約意義重大,應該留在北約。

  不過馬克龍11月28日在巴黎會見斯托爾滕貝格後對媒體表示他拒絕為“腦死亡”言論道歉,並稱北約需要“警鐘”而他很高興“警鐘”已經敲響。

  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以“腦死亡”這一刺激性詞語形容北約,不論是否得到其他成員國認同,都凸顯了當前北約內部矛盾重重的現狀。

  分歧多多彌合不易

  在馬克龍提到的與美國有關的問題中,軍費支出是近年來威脅北約團結的一個主要問題。北約成員國2014年同意,10年內將各自防務支出增加到相當于國內生産總值2%的水準,但德法等不少國家在這一問題上進展緩慢,引發特朗普不滿。特朗普不斷敲打這些國家,要求削減美國在北約的軍費開支,降低美國承擔北約直接預算的比例。

  11月中旬,默克爾終于承諾,德國將在本世紀30年代初把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由2018年的1.4%逐步提升至2%,履行北約成員國的承諾。不過這一表態能否使特朗普滿意還不得而知。

  在此前有關北約軍費分攤機制的談判中,法國認定自身所做貢獻已超出其在北約應承擔的份額,一直不同意承擔更多。

  有媒體以熟悉北約運作情況的外交官為消息源報道,除美國以外的北約成員國同意分攤更多該組織運作成本,各方期望在倫敦峰會前達成一致。不過直到目前尚無各方已達成一致的確切消息。

  關于土耳其問題,有媒體上周援引來自北約高層人士的消息稱,土耳其拒絕支援北約旨在強化波羅的海三國以及波蘭防禦能力的計劃,並試圖借機與北約“做交易”,以換取北約在打擊敘北部庫爾德武裝問題上的更多支援。

  同時,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也令美國和北約其他成員國大為不滿。它們認為該係統無法與北約武器係統相容,並且可能幫助俄方定位和追蹤美國與盟國的戰機,要求土耳其放棄購買。但土耳其認定其他國家無權干涉此事,堅持購買S-400,最近還出動F-16等軍機對S-400進行了測試。

  此外,如何處理北約與俄羅斯關係在北約內部也存在較大分歧。馬克龍此前呼吁改善對俄關係,在倫敦峰會前又強調俄是歐洲國家,要思考與俄羅斯的對話是否會讓歐洲更加和平。然而輿論認為,北約目前尚無法與俄就烏克蘭問題達成共識,雙方在裁軍和軍控等問題上也存在較大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國際局勢發生深刻變化,北約成員國的利益差異也逐漸顯現,矛盾日益突出,使這一誕生于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集團的未來發展充滿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