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行動為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寶貴經驗——訪哥斯達黎加前環境和能源部長埃德加·古鐵雷斯
2019-12-01 14:5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何塞11月30日電  專訪:中國行動為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寶貴經驗——訪哥斯達黎加前環境和能源部長埃德加·古鐵雷斯

  新華社記者范小林

  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召開前夕,哥斯達黎加前環境和能源部長埃德加·古鐵雷斯在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中國近年來利用有效科技手段應對和減輕氣候變化影響的做法,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

  古鐵雷斯將作為《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特別代表參加12月2日在西班牙馬德裏開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他説,中國在減少污染和防治土地荒漠化方面取得的成果表明,中國正通過自己的行動努力應對氣候變化。

  古鐵雷斯説,最好的例子之一就是中國為防治荒漠化所進行的大型防護林工程。為築起“綠色長城”,中國投入大量人力在沙漠中植樹,並採用先進技術為樹木供水。如今,不少非洲國家正在學習中國經驗,沙特阿拉伯也將開展類似項目。

  “我們正在向中國人學習……中國已成為一個將雄心壯志與科學知識結合起來的國家。”古鐵雷斯説,中國正在就如何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從愛護土地、生物多樣性等角度給他國提供寶貴經驗。

  談到即將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古鐵雷斯對解決氣候變化這一全球性問題取得進展抱有很高期待。他説,各國應在經濟資源方面採取更強有力和更嚴格的行動,因為越是拖延實施溫室氣體減排措施,將來的應對成本就越高。“我們已經沒有足夠時間了,由于二氧化碳濃度增長率超過預期,我們已經突破了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400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這一閾值。”

  “請記住,2020年將是定義我們未來的一年。地球已經升溫1攝氏度,如果溫度再升高1攝氏度,我們將無法挽回,必須準備生活在一個更加復雜的環境中。”他警告説。

  古鐵雷斯説,今年10月在哥斯達黎加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籌備會議確定了需要採取更全面的方法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基調。“我們不能繼續通過單獨的議程來解決生物多樣性問題、土地退化問題和氣候變化問題……我們必須聯合起來,支援各國採取行動。”

  他表示,希望各方能夠通過此次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達成合理可行的協議,為採取堅定措施執行《巴黎協定》創造條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9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