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眾議院前議長:美國的失敗不能歸咎于中國
2019-11-30 12:42:04 來源: 參考消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眾議院前議長金裏奇新書:美國的失敗不能歸咎于中國

  香港亞洲時報網站11月28日發表美國經濟學家戴維·戈德曼的文章稱,美國眾議院前議長紐特·金裏奇在他的新書《特朗普對陣中國:面對美國的頭號威脅》中提出,美國的大多數問題不是中國的錯,而是美國自身的問題。

  文章稱,這位共和黨元老兼特朗普的顧問沒有將美國的問題歸咎于中國,而是對美國的失敗提出了嚴厲批評。他指出:“美國必須採取諸多舉措,這反映了美國的失敗。美國的一些最大失敗和弱點不能歸咎于中國。相反,我們必須審視我們自身以及我們自己的錯誤和失敗。在令我們的制度現代化並對其進行改革方面,我們背負重擔。”

  文章節選書中部分內容稱,這些是金裏奇對美國的短視、自滿和腐敗所進行的冗長且深刻的控訴。例如:

  “2017年,巴爾的摩有89%的八年級學生無法通過數學考試,這不是中國的錯……”

  “在義務教育階段和大學階段學習數學和科學的美國人太少,以至于無法為研究生院輸送大量未來的美國科學家,這不是中國的錯……”

  “面對中國理科研究生的大幅增加,政府未能恢復像1958年《國防教育法》那樣的項目,這不是中國的錯……”

  “我們國防機構的運作方式催生了德懷特·艾森豪威爾總統曾予以警告的那種‘軍工復合體’,這不是中國的錯……”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官僚主義嚴重,經費很不穩定,這不是中國的錯……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國正在迅速趕上,並有可能超過我們。這是因為我們,而不是因為他們……”

  “在華為努力成為世界領導者的11年中,老牌的美國電信公司官僚主義嚴重,地位穩固,未能為5G制定一項全球戰略,這不是中國的錯……”

  文章稱,這位眾議院前議長是特朗普核心集團的一員,對于總統,他只能説好話。然而,他用30頁翔實的內容譴責了美國在5G方面的不作為。

  金裏奇指出,與中國華為公司的競爭是一場“對未來具有決定性的地緣戰略競爭”,在這場競爭中,華為居于領先,因為它能“提供更好的價格……同時提供更好的服務,並部署更先進的設備……中國最有可能贏得這場推出5G移動基礎設施的新興全球競賽……自2015年以來,中國在無線基礎設施方面的投入比美國多80億至100億美元……這場競賽及其結果上升到像20世紀的‘曼哈頓計劃’和登月等項目那樣的水準”。

  文章稱,金裏奇真正希望的是讓美國改弦易轍。

  他警告説,如果西方文明衰落了,那不會是因為中國實行了一套不同的制度,而是因為西方人對它失去了興趣。

  文章稱,金裏奇希望美國能從自滿中醒來,實現國家復興。他得出結論稱:“美國任何漸進的反應都將失敗。中國的體制如此龐大,勢頭如此強勁,只有美國政策的重大調整和美國新機構的發展才能讓我們應對挑戰。美國需要新的能源、資源、規則和決斷力,以便在技術領域進行投資並取得成就,獲得新的市場,並建立更廣泛的聯盟。”

  文章指出,金裏奇的論述中並未包含移民政策。正如得克薩斯農業與機械大學教授愛德華·多爾蒂去年撰文所稱,復興美國的研發工作需要大批外國人才——中國、印度、伊朗或俄羅斯人才。多爾蒂認為,考慮到亞洲各國政府為吸引最優秀國民回國所做的努力,這是一種不穩定的狀況……如果我們要依賴亞洲人才,那麼我們就必須把最優秀的人才留在美國,不惜一切代價。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紐特·金裏奇(美國《華盛頓時報》網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美眾議院前議長:美國的失敗不能歸咎于中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