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闡述中方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的立場
2019-11-26 16:0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11月25日電(記者王建剛)第74屆聯合國大會25日審議安理會改革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闡述中方立場,強調中方支援安理會與時俱進,通過合理、必要改革,優先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張軍説,聯合國會員國大多數是中小國家。安理會改革必須優先增加中、小國家進入安理會並參與決策的機會。這樣才能讓安理會更加民主、透明、高效。

  張軍強調,當前,多邊主義面臨嚴重衝擊,聯合國更需要的是團結與合作。安理會改革涉及全體會員國切身利益和聯合國未來發展方向,事關全球治理體係和國際秩序的重大調整,必須通過深入溝通、民主協商,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所有”解決方案,達成最廣泛政治共識,得到廣大會員國共同支援。

  張軍説,政府間談判是會員國討論安理會改革問題的唯一合法平臺。當前,各方對改革總體方向和思路仍然存在巨大分歧,倉促啟動具體案文談判,或人為設定改革時限,甚至強推不成熟的改革方案,不僅無助于改革進程健康發展,還將加劇各方分歧,引發對立甚至對抗。中方對此表示反對。

  張軍表示,中方呼吁會員國展現政治意願,積極、建設性參與本屆聯大政府間談判,推動改革進程不斷凝聚最廣泛共識。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安理會改革朝著符合全體會員國共同利益和聯合國長遠利益的方向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國代表闡述中方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的立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7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