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人道主義危機依然嚴峻
2019-11-22 08:41: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門總理邁茵·賽義德11月20日主持召開政府會議,為新政府的組建做前期籌備工作。由于葉門國內的整體局勢依然脆弱,全國和解進程推進舉步維艱,綿延多年的內戰給該國造成的人道主義危機日趨嚴峻。聯合國秘書長兒童與武裝衝突問題特別代表辦公室日前發布了有關葉門衝突中兒童處境的第二份報告。報告指出,在過去5年中,葉門共發生了超過1.1萬起嚴重侵害兒童的事件,有超過7500名兒童因空襲、炮擊、地面戰鬥、地雷爆炸或自殺式襲擊而死亡或殘疾。

  本月5日,葉門政府與南方過渡委員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簽署一項權力分配協議。根據協議,葉門政府將在7天內返回臨時首都亞丁;葉門所有軍事編制由內政部和國防部統一管轄;葉門將組建一個南部和北部省份平均分配權力的政府。葉門南方過渡委員會成立于2017年,由遭到葉門總統哈迪罷免的亞丁省省長祖貝迪聯合葉門南部部落、軍政領導人共同組建,其宗旨是尋求葉門南部地區獨立。今年8月,葉門南方過渡委員會軍事武裝與葉門政府安全部隊發生衝突,佔領了位于亞丁市包括總統府在內的大部分重要機構,隨後將部分機構還給葉門政府。9月初,南北雙方在利雅得進行了非直接談判,雙方都表達了結束衝突的意願。10月24日,雙方達成一項權力分配協議,決定共同組建新政府。

  11月16日,葉門政府官員説,葉門臨時首都亞丁日前新成立的安全部隊當天開始在該市執勤。

  分析認為,葉門政府能夠和南方過渡委員會簽署協議,一是地區國家巨大的努力和促和工作,二是當事雙方都意識到繼續衝突下去有損各自利益,有悖國家統一和民族希望,三是北方胡塞武裝頻頻發動攻勢,與政府軍的衝突持續加劇,並不斷向葉門中部甚至南部腹地發射導彈,葉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需要共同應對這一挑戰。

  持續多年的內戰給葉門帶來了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布報告稱,目前葉門經濟崩潰、衛生基礎設施全面惡化,人道主義危機越來越嚴重。數據顯示,葉門有1970萬人需要得到醫療服務,近2000萬人糧食得不到保障,超過25萬人嚴重營養不良,1780萬人缺乏安全飲用水和衛生設施。此外,從2016年10月到今年8月,葉門境內共發現200多萬疑似霍亂病例,約4000人死亡。

  聯合國兒基會駐葉門代表薩拉·貝索洛·南蒂不久前稱,葉門目前失學兒童數量已達200萬,其中包括自2015年3月葉門衝突升級以來輟學的近50萬名兒童,“葉門兒童的處境非常悲慘”。她呼吁葉門各方立即採取措施,結束軍事衝突,實現和平。今年2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日內瓦舉行的有關葉門的認捐大會上説,受衝突影響,葉門不少人死于可防治的疾病。此外,民眾營養不良加劇了人道危機。資料顯示,死于饑餓的5歲以下兒童超過8萬,大約有36萬兒童嚴重營養不良。(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6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