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增速下滑 世行呼吁新興經濟體強化抗衝擊能力
2019-11-22 07:2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銀行警告,新興經濟體應對全球經濟增速急劇下滑所作的準備不及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前水準,迫切需要強化防禦衝擊的能力。

  世行20日發布題為《全球衰退十年後》的報告,羅列新興經濟體相比十年前金融危機所面臨的更大挑戰。

  一方面,新興經濟體在外部衝擊下更顯脆弱。不利因素包括債務增加、全球大宗商品出口需求減弱、國內增長步伐放緩等。

  世行官員傑伊拉·帕扎爾巴舍奧盧認為,不少新興經濟體依賴出口,而今後出口需求可能比十年前更疲軟,加之長期經濟增長前景不樂觀,可能令新興經濟體難以有力應對下一次全球經濟滑坡。

  另一方面,全球貿易摩擦加劇削弱新興經濟體關鍵增長引擎,且不少國家財政狀況惡化,應對經濟放緩的政策空間受到約束。

  【改善“窗口”變小】

  世行預測,受貿易和工業活動普遍疲弱影響,今年全球經濟實際增速可能進一步低于先前預期。這一機構今年6月時的增速預期為2.6%。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降至3%,為十年來最低點。

  世行認為,新興經濟體提升經濟韌性的“機會窗口”正在變小,迫切需要強化防禦衝擊能力,建議充實外匯儲備,提前制定應對係統性風險的財政、貨幣政策。

  這一機構提及,新興經濟體基本面也有積極一面,如更多國家制定了通貨膨脹目標、不少央行仍有空間進一步降低借貸成本等。(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經歷“秋寒” 多邊合作更顯可貴
    10月中下旬的華盛頓,秋意正濃。前來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秋季年會的各國財經官員們也感受到了全球經濟的“秋寒”。他們呼吁各方解決貿易爭端,加強多邊經濟合作,提振全球經濟增長,並繼續推動國際機構治理改革。
    2019-10-21 15:12:10
  •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放緩拖累德國經濟
    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日前發布經濟預測報告,將今年德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預期維持在0.5%不變,但將明年經濟增速從此前預測的1.5%下調至1.0%。
    2019-10-19 10:52:52
  • 美聯儲稱貿易緊張局勢和全球增長放緩拖累美國經濟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6日發布的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顯示,8月下旬以來,美國經濟活動整體以溫和速度擴張,但持續的貿易緊張局勢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對部分轄區經濟活動構成拖累。
    2019-10-17 13:13: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6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