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彈劾調查關鍵證人拖更多人“下水” 包括蓬佩奧
2019-11-22 07:2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20日迎來關鍵證人:美國駐歐洲聯盟大使戈登·桑德蘭。

  桑德蘭在大約6小時的直播聽證會上指認,就施壓烏克蘭調查特朗普政治對手一事,政府多名高級別官員“都在決策圈內”,包括副總統邁克·彭斯和國務卿邁克·蓬佩奧。

  【確有“等價交換”】

  桑德蘭10月所作閉門證詞與多名證人有出入。他本月初一度在證詞公開後更改説法,致使可信度遭遇質疑。桑德蘭20日申辯説,他的“記憶不總是完美”,隨著多名證人作證,他對事件的回憶逐漸清晰。

  美聯社報道,桑德蘭當天承認,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公開尋求與烏克蘭“等價交換”。特朗普打算邀請烏方前往白宮密談對民主黨籍政治對手展開調查。

  按照桑德蘭的理解,從他與朱利安尼和能源部長裏克·佩裏、時任烏克蘭問題特使庫爾特·沃爾克等政府官員合作往來的情形判斷,總統確實凍結了對烏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以換取對方同意調查2020年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喬·拜登和他的兒子亨特,進而讓特朗普獲益。

  不過,桑德蘭明確指出,特朗普從來沒有直接把凍結軍事援助與烏方啟動調查掛鉤。路透社報道,特朗普9月9日還告訴桑德蘭,對烏方的要求不存在“等價交換”,但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理應“做正確的事”。

  彈劾調查由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人主導,事由為一名情報界官員8月檢舉特朗普7月與澤連斯基通了相關電話。特朗普在通話中要求澤連斯基調查拜登父子,同時核實烏克蘭是否幹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調查重點眼下放在特朗普政府是否用軍事援助施壓烏方啟動調查。

  【大家都在“圈內”】

  證實存在“等價交換”以外,桑德蘭作證時拿出電子郵件等新證據,力證自己只是聽命行事,在參與由朱利安尼主導的施壓烏方行動中,持續向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等更高級別官員報備。

  “所有人都在決策圈內,不是什麼秘密,”桑德蘭説,特朗普5月要求他、佩裏和沃爾克與朱利安尼合作。盡管大家都不太情願,“我們只是發揮作用”。照他們理解,如果拒絕與朱利安尼合作,意味著“喪失鞏固美烏關係的一次重要機遇”,“所以我們遵從總統指示”。

  桑德蘭還説,他7月19日曾向蓬佩奧、白宮辦公廳代理主任米克·馬爾瓦尼和佩裏發送電子郵件,告知烏克蘭新總統準備向特朗普保證,將“不遺余力主導一場完全透明的調查”。特朗普與澤連斯基6天後通話。

  8月22日,桑德蘭曾向蓬佩奧發送電子郵件,説自己正努力讓澤連斯基承諾作調查,暗示可用解凍軍事援助和安排兩國總統會晤來打破“僵局”。

  彭斯9月1日會晤澤連斯基以前,桑德蘭曾在一次集體會議上告訴副總統:“我擔憂延遲援助已與調查關聯。”桑德蘭説,彭斯當時聽到了自己的話,點頭但沒有回應。涉事軍事援助9月11日到位。

  彭斯和蓬佩奧助理否認桑德蘭上述説法。

  【共和黨辯護遭懟】

  就桑德蘭所作證詞,共和黨人抓住特朗普稱不尋求“等價交換”、從未明確告知桑德蘭軍援關聯調查等説法不放,強調這實際是為總統脫罪。

  不過,美聯社推斷,桑德蘭的證詞“幾乎肯定”推動了彈劾調查,同時有助于眾議院民主黨人單獨就總統涉嫌妨礙調查發動彈劾。

  路透社則推斷,桑德蘭證詞讓蓬佩奧前途更加難料。媒體先前稱,蓬佩奧有意明年返回老家堪薩斯州參與國會參議院選舉。因拒絕配合彈劾調查及不為作證外交人員辯護,這名國務卿已受到不少內部批評。

  另外,分管俄羅斯、烏克蘭等亞歐地區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幫辦勞拉·庫珀20日晚些時候直接推翻了共和黨人先前指認“等價交換”不成立的辯辭,即烏方直到獲取軍事援助前兩周才意識到這筆援助一度遭凍結。

  庫珀説,早在7月特朗普與澤連斯基通話當天,烏克蘭大使館已向她的助手詢問“美國軍事援助怎麼了?”(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6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