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防衛費“天價”令韓國“壓力山大”
2019-11-22 20:4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1月22日電(國際觀察)美國防衛費“天價”令韓國“壓力山大”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韓國外長康京和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深夜通電話,討論包括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在內的多項雙邊事務。同時,韓國朝野三大政黨黨鞭目前也在美國訪問,力圖勸説在防衛費分擔額上索要“天價”的美方降低“要價”。

  韓美有關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問題的新一輪談判日前破裂,導致這一問題成為韓美關係的焦點議題。分析人士指出,韓美兩國在防衛費分擔問題上分歧巨大,美方大幅增加韓方分擔金額,引發韓國輿論普遍不滿,令韓國政府高度承壓。

  分歧巨大

  美韓關于第11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的第三輪談判18日在韓國啟動,19日因雙方分歧嚴重而破裂,原定7個小時的談判在一個多小時後就草草結束。

  美方代表詹姆斯·德哈特在談判結束後迅速單獨召開新聞發布會,表態中略帶威脅。他説,韓方提議不符合美方“公平合理”分擔防衛費的訴求,所以美方提前結束談判,並給韓方一些時間重新考慮並提出新建議。

  韓方談判代表鄭恩甫隨後在韓方記者會上表示,美方要求增加新項目及“大幅”增加分擔金額,但韓方堅持認為,韓方所承擔的防衛費增量需在韓美過去28年商定的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框架范圍內,且需彼此接受。

  據多家韓國媒體報道,美方要求韓方承擔50億美元的駐韓美軍防衛費,相當于2019年的5倍以上;要求韓方在駐韓美軍韓籍雇員工資、各種美軍基地建設費用、軍需後勤等現行承擔項目基礎上,增加駐韓美軍補貼、出動戰略武器費用等新項目。

  意在施壓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在對外政策上強調美國利益優先,多次要求韓國等盟國提高防務費承擔額。美方一直認為,韓國作為發達國家,之所以能取得快速發展,主要得益于美國的保護。美方主張,美國自二戰結束至今對韓國國防建設進行了大量投入,韓國理應承擔與其經濟實力相符的防衛費用。

  韓國輿論普遍認為,美方在此輪談判中大幅提高對韓方的“要價”,意在對韓方施壓。《韓民族日報》刊文指出,韓美防衛費談判“罕有中途破裂的先例”,美方以這種方式上演了一出“威逼秀”。美方代表在談判結束後迅速召開記者會也表明,美方在會前就已盤算好了要“打談判破裂牌”。

  有媒體最近報道,美國曾于今年7月要求同樣駐有美軍的日本將所分擔的費用增加4倍。有日本專家指出,特朗普政府對盟友漫天要價並不意外,這是其慣用的“談判術”,意在試探對方反應,迫使對方在其他方面做出更多妥協和讓步。

  “壓力山大”

  目前韓國國內對美國的“獅子大開口”極為不滿。數十個民間團體近日在首爾舉行集會,批評美方的要求是“勒索”韓國納稅人,損害韓國“主權和尊嚴”,要求韓國政府不得答應美方要求。

  有報道稱,如果韓美在防衛費分擔問題上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考慮減少駐韓美軍兵力。對此,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19日表示,他不會推測美韓如果無法達成防衛費協議是否會導致駐韓美軍的裁減。盡管雙方隨後均否認美國有裁減駐韓美軍的考慮,但韓國輿論普遍認為,這是美國在用“撤軍牌”向韓國施壓。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鞭李仁榮以及在野黨自由韓國黨黨鞭羅卿瑗、正未來黨黨鞭吳晨煥20日共同啟程赴美,力圖勸説美方減少防衛費分擔“要價”。韓國輿論將此舉描述為韓國政壇罕見的一場超黨派“砍價之旅”。

  分析人士認為,此輪韓美兩國防衛費談判或將陷入長期艱苦的“討價還價”局面,不排除再次出現現行協議到期失效而新協議還無法達成的情形。明年4月和11月將分別舉行韓國國會選舉與美國總統選舉,這兩場選舉或將使韓美防衛費分擔前景變得更加復雜。(參與記者:沈紅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