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圍繞吸納新成員吵翻天 法國主張提高入盟門檻
2019-11-21 07:1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成員國19日圍繞吸納新成員事宜舉行閉門會議,但分歧較大,爭論激烈。

  消息人士披露,法國主張提高入盟門檻,似乎有意給西巴爾幹國家入盟進程使絆子,意大利、奧地利等國則傾向于盡快吸納更多成員加入歐盟。

  【提高入盟門檻?】

  歐盟成員國19日在總部所在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會議,閉門磋商入盟門檻等事宜。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成員國外交官會後告訴法新社記者,多數成員國讚成盡快啟動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等西巴爾幹國家的入盟談判;只是法國唱反調,提出應該先提高入盟門檻,然後才能準許更多成員加入歐盟。

  按照這名外交官的説法,法國拋出的提議顯然是為阻撓北馬其頓等國入盟進程,“有關改革入盟程式的討論不應成為歐盟推遲吸納新成員或阻撓某些國家入盟的借口”。

  西巴爾幹國家包括塞爾維亞、克羅地亞、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波黑、黑山等國家。其中克羅地亞2013年加入歐盟,其他西巴爾幹國家雖不同程度地開啟加入歐盟的進程,但進展緩慢。

  【歐盟仍欲擴員】

  眼下正逢歐盟機構領導人換屆之際。歐盟輪值主席國芬蘭的歐洲事務部長蒂蒂·圖普賴寧19日否認歐盟會立刻對法國的提議舉行投票表決,表示要等新一屆歐盟委員會12月1日上任後再作考慮。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本月早些時候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不僅法國,還有其他一些歐盟國家對阿爾巴尼亞、波黑等國入盟存有疑慮。他説:“在歐盟完成自身改革以前,我不希望新成員加入歐盟。”

  按照圖普賴寧的説法,“我們舉行圓桌討論,當然聽見法國的提議……有些國家表示讚同,有些國家表達疑慮”,但歐盟“完全致力于”吸納更多成員入盟。

  奧地利、捷克、意大利、波蘭、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六國聯合致信即將卸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呼吁明年3月啟動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的入盟談判,“若想鞏固歐盟,就離不開西巴爾幹國家的加入”。(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歐盟委員會進入“看守”期 將不會做出重大政治決定
    由于新一屆歐盟委員會委員未能如期確定,原本定于11月1日上任的新一屆歐盟委員會未能如期上任。目前,上一屆歐盟委員會已經進入“看守”狀態,僅處理技術層面和日常性問題,不會做出重大政治決定。
    2019-11-02 00:00: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6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