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拉萊斯質疑“臨時政府”總統阿涅斯 不具合法性
2019-11-20 07:2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玻利維亞已遞交辭呈的總統埃沃·莫拉萊斯18日説,反對派推舉的“臨時政府”領導人珍尼娜·阿涅斯沒有合法性,使當前國內形勢進一步惡化。

  玻利維亞“臨時政府”外交部長卡倫·隆加裏克説,將尋求國際社會支援,組織公正、透明的選舉,消除政局不確定因素。

  【非議程式】

  莫拉萊斯當天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接受彭博新聞社採訪,對阿涅斯出任“臨時總統”表示質疑。他説,佔據議會多數席位的執政黨“爭取社會主義運動”候選人莫妮卡·埃娃·科帕上周當參議院議長,理應出任總統,阿涅斯“沒有憲法權力”出任這一職務。

  彭博社報道,莫拉萊斯宣布辭任總統後,阿涅斯在一次遭到執政黨抵制的參議院會議期間宣布出任參議院議長,繼而依據規則就任“臨時總統”。就參議院議長一職,執政黨與反對派各執一詞。

  莫拉萊斯認為,阿涅斯沒有得到民眾普遍認可,對國內示威負有責任,應該就示威者在衝突中死亡接受調查。

  美聯社報道,莫拉萊斯的支援者與警方15日在示威中發生衝突,9名示威者喪生。執政黨方面要求阿涅斯辭職的呼聲進一步增大。

  【撮合對話】

  玻利維亞新聞社18日援引“臨時政府”外長隆加裏克的話報道,“臨時政府”已聯繫歐洲聯盟以及聯合國、美洲國家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爭取在玻利維亞總統選舉以及和平對話方面獲得支援。

  玻利維亞頗具影響力的天主教會18日宣布,將推動聯合國特使等參與的全國對話,議題包括重新舉行總統選舉以及組建新的選舉委員會。

  美聯社報道,在10月總選選舉中敗給莫拉萊斯的反對黨候選人、前總統卡洛斯·梅薩證實將參與對話。天主教會方面邀請“爭取社會主義運動”參與,但未得到回應。

  【裂痕加深】

  玻利維亞政治紛爭不斷,正對民眾生活構成衝擊。多地居民説,示威阻斷交通和物流,致使當地出現食品和汽油短缺。

  按照反對派的説法,莫拉萊斯的支援者們在行政首都拉巴斯及主要城市聖克魯斯設置路障,擾亂商業活動。部分民眾希望莫拉萊斯採取行動,安撫示威者的情緒,幫助恢復秩序。

  路透社報道,經過一個多月發酵,玻利維亞政治危機加深,由圍繞總統選舉結果的不滿擴大至族裔、階層之間對立。莫拉萊斯辭職沒有結束危機,卻令國家、社會的內部對立在多年後重新出現。(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6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