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你在這裏永遠有個家!”——美國首都華盛頓告別大熊貓“貝貝”
2019-11-20 15:2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9日電 特寫:“你在這裏永遠有個家!”——美國首都華盛頓告別大熊貓“貝貝”

  新華社記者孫丁 熊茂伶 謝鍔

  “再見,貝貝!”當地時間19日正午時分,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的杜勒斯國際機場一間機庫外,眾人向載著大熊貓“貝貝”的飛機揮手,依依惜別這位毛茸茸的“大男孩”。

  這架波音777F的機身前部覆蓋著巨幅大熊貓貼紙,騰空後,有著超過30年飛行經驗的機長約翰·亨特嫺熟、平穩地操控飛機左右微擺——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是飛機與機場的告別。這一刻,也是“貝貝”與華盛頓的告別。

  自此,2015年出生在華盛頓美國國家動物園的“貝貝”正式結束了4年多的“駐外”生涯。約16個小時後,它將抵達四川成都,並將開啟在故鄉的新生活。據悉,“貝貝”將在性成熟時加入大熊貓繁育計劃。

  美國國家動物園主管史蒂文·蒙福特描述他的心情是“苦中有甜”,“苦”在于他們從小看到大的“貝貝”要離開依依不舍,“甜”在于動物園做到了讓“貝貝”健康快樂成長,為它做好了開啟新生活的準備。

  飛機起飛前5小時,“貝貝”最後一次在美國國家動物園大熊貓館的庭院裏活動,它先是悠然自得地坐在地上大口咀嚼竹子,然後開始擺弄心愛的玩具球,其余時間或在遛彎兒,或在假山上爬上爬下,“忙活”了近一個小時。

  與此同時,“貝貝”庭院的正前方架滿了各路媒體的“長槍短炮”,大部分人天還沒亮就來佔位置,只為更好地記錄下它在美國國家動物園的“謝幕”。華盛頓當地一家電視臺記者凱蒂·基羅斯在給“貝貝”的明信片上寫道:“你在華盛頓永遠有個家!”

  大熊貓館工作人員們在把“貝貝”要在飛機上吃的竹子、水果、餅幹等以及飲用水搬上卡車後,每個人摟著旁邊人的肩膀圍成一個圈,飼養員馬蒂·迪裏望著大熊貓館的方向,眼淚在眼眶裏打轉。

  迪裏幾年前曾送“貝貝”的姐姐“寶寶”回中國,他對新華社記者説,就經驗來看,大熊貓很快就能適應新家,預計“貝貝”也會如此。他還表示,飼養員們跟“貝貝”的感情很深,為它的離開感到依依不舍。

  在飼養員的引導下,“貝貝”走進它已經適應了好幾周的“旅行包廂”,這個布滿換氣孔的白色金屬大盒子被小心放置在運送“貝貝”去機場的卡車上。

  為歡送“貝貝”回國,美國國家動物園近期在大熊貓館組織了一係列活動,吸引了來自美國各地數萬人前來告別,人們在表達不舍之情的同時,也祝願它旅途平安、未來順利。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公使李克新19日對媒體説,“貝貝”給美國民眾帶來了很多歡樂,也給他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這些歡樂和回憶是兩國友好合作的一個重要象徵。

  “貝貝”走後,美國國家動物園大熊貓館還剩下它的爸爸“添添”和媽媽“美香”,這對大熊貓依照美國國家動物園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間的大熊貓繁育協議于2000年開始旅美生涯。“貝貝”的哥哥“泰山”、姐姐“寶寶”分別于2005年和2013年出生,已先後回到中國。按協議,在美國出生的大熊貓將在4歲時回中國。

  “我們很感謝大家歡送‘貝貝’。”蒙福特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也期待繼續同中方的合作,研究、關愛並保護大熊貓。”(參與記者:許緣、胡友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