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朝鮮對美強硬表態 意在爭取談判主動
2019-11-19 17:2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平壤11月19日電  新聞分析:朝鮮對美強硬表態 意在爭取談判主動

  新華社記者江亞平 程大雨

  朝鮮政府多位高級官員18日分別表態強調,在美國取消對朝敵視政策前,朝鮮不會與之進行無核化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目前朝美間分歧難以彌合,對話陷入停滯,但不排除在今年年底前無核化談判取得進展的可能性。朝方最新表態意在對美施壓,以爭取在談判中獲得更多主動。

  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委員長金英哲18日表示,美方將17日做出的推遲同韓國聯合空中訓練的決定描述為“善意措施”,是所謂的對朝鮮的“關懷”和“讓步”,但即使推遲美韓聯合軍演,也不能保障朝鮮半島和平與安全,無助于解決朝核問題的外交努力。只有在優先構築朝美互信、徹底消除阻礙朝鮮安全和發展的種種威脅後,雙方才能討論無核化問題。

  朝鮮外務省顧問金桂冠18日也表示,盡管朝美自去年6月起舉行了三次首腦會晤,但兩國關係並沒有什麼起色。朝鮮對無益于自身的朝美首腦會談不感興趣,如果美方想要維持朝美對話,就必須取消對朝敵對政策。

  此前,朝鮮外務省巡回大使金明吉14日表示,朝鮮願與美國重啟談判,但美方應拿出朝方滿意的解決方案,而不是避重就輕、企圖拖延時間。

  分析人士指出,朝鮮官員的一係列表態意在敦促美國回應朝方關切,以便使朝美之間的對話繼續下去。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朝美雙方目前都希望能將對話保持下去。一方面,朝鮮近期反覆強調美方應正視朝方定下的今年年底這一期限,並強烈敦促美方轉變談判方式,拿出朝方可以接受的方案。另一方面,如果半島無核化進程取得實質性進展,對謀求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來説無疑將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加分項。

  2018年以來,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積極推動下,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積極轉圜。朝鮮中止了核子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並廢棄北部核子試驗場。此後,朝美領導人分別在新加坡、越南和板門店等地舉行會晤,謀求縮小雙方在無核化路徑上的分歧。

  然而,美方在回應朝鮮關切、解除對朝制裁上始終沒有採取實質性措施,不願就啟動涉朝決議的可逆條款與朝核問題有關各方展開協商,同時繼續向韓國輸出先進武器,並重啟部分美韓聯合軍演。對此,朝方表達了強烈不滿,並于7月底以來多次試射“新型戰術制導武器”“新型大口徑制導火箭炮”“超大型火箭炮”和“潛射彈道導彈”等,以向美方施壓。

  王俊生認為,目前半島問題正處在“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去年以來,經過多次交手,朝美已基本摸清對方底線。雙方均深知,盡早展開政治對話是和平解決半島問題的唯一出路。因此,盡管朝鮮近期頻頻做出強硬姿態,但不能排除年底前朝美領導人再次舉行會談並推動無核化談判取得進展的可能性。(參與記者:于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分析:朝鮮對美強硬表態 意在爭取談判主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5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