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否認猶太人定居點違法 美國“變臉”遭譴責
2019-11-19 15:2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9日電(國際觀察)否認猶太人定居點違法 美國“變臉”遭譴責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表示,鑒于特殊事實和歷史等因素,美國政府不再認為以色列位于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不符合國際法”。

  分析人士認為,猶太人定居點問題是巴以問題的主要症結之一,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定居點合法化。美國在這一關鍵問題上轉變立場,只會加劇巴以矛盾,阻礙中東地區走向和平穩定。

  遭各方批評

  巴勒斯坦方面強烈譴責蓬佩奧的言論,稱這一立場對國際法體係構成威脅。巴勒斯坦總統府發言人阿布·魯代納在一份聲明中説,蓬佩奧的言論無效且應受到譴責,完全違反了國際法以及聯合國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

  安理會2016年底通過第2334號決議,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上的定居點活動“違反國際法”,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點活動。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也發表聲明説,以色列的定居點竊取巴勒斯坦的土地,掠奪巴勒斯坦的自然資源,限制巴勒斯坦人民的行動,目的是永久否定巴勒斯坦的自決權。國際法體係和制度清楚表明,所有以色列定居點都是非法的。

  約旦外交與僑務大臣薩法迪表示,美國改變對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立場,但這並不能改變定居點本身的非法性質。約旦堅持認為其違反國際法和安理會相關決議。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18日發表聲明説,歐盟認為所有猶太人定居點活動都違反國際法,會對“兩國方案”及巴以和平前景造成損害。歐盟呼吁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點活動。

  美國中東研究所高級副主任傑拉德·費厄斯坦表示,設立猶太人定居點的做法完全違反國際法,蓬佩奧此番表態表明特朗普政府完全背離了長期以來美國的政策以及國際社會的呼聲。

  示好以色列

  分析人士指出,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的中東政策發生了諸多轉變,其中最明顯的要數在巴以問題上越發偏袒以色列。

  美國政府關閉巴解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不斷削減對巴勒斯坦的援助,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對旨在解決巴以問題的“兩國方案”不置可否,企圖兜售將巴勒斯坦難民以及猶太人定居點等核心問題排除在外的所謂“世紀協議”。這一係列舉動取悅了以色列,激怒了巴勒斯坦,同時也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擔憂。

  分析人士認為,蓬佩奧在猶太人定居點問題上的表態,無疑是美國對以色列的又一次示好。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一貫堅持要將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納入以色列領土,這也是他在今年以色列議會選舉中的重要“賣點”。因此,對于蓬佩奧的表態,以色列總理辦公室隨即發表聲明,稱“以色列非常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以及整個美國政府支援真理和正義的堅定立場”。

  目前,以色列國內各方正在就議會選舉後的組閣問題不斷博弈。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東問題高級研究員阿倫·米勒認為,正在為“政治生存”掙扎的內塔尼亞胡將美國此番表態視為“救生索”。

  損人不利己

  美國專家普遍認為,美國政府在猶太人定居點問題上的立場轉變既不利于巴以和平,也不利于美國自身。

  大西洋理事會斯考克羅夫特戰略與安全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曼寧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質疑美國的決定:“這就是美國所謂的‘基于規則的秩序’嗎?我們的規則——每當我們想要改變規則,你們就得接受。這難道不會破壞美國在‘基于規則的秩序’上的信譽嗎?”

  米勒認為,美國在猶太人定居點問題上對以色列“開綠燈”將在最大程度上破壞政治解決巴以問題的機會。此舉將進一步疏遠巴勒斯坦人,並引發暴力行為。

  就在蓬佩奧就猶太人定居點問題表態後不久,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發布了針對耶路撒冷、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旅行預警,稱一些個人和組織或許會因為國務院近期的聲明將美國政府機構、美國私人商業利益和美國公民作為攻擊目標。(參與記者:熊思浩、呂迎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