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日美軍費用:美國漫天要價 試探日方態度
2019-11-18 07:4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政府官員16日證實,美國方面7月要求日方將所負擔美軍駐扎費用增加4倍,遭日方拒絕。

  日方認定美方所提漲幅“不現實”,可能是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交易的一環”,目的是試探日方態度。

  【漫天要價】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員告訴共同社記者,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7月訪問日本時提出“漲價”要求。特朗普認定,日本和韓國負擔的美軍駐扎費用不夠多,要求兩國大幅提高分攤比例。共同社報道,這是特朗普首次針對日方給出具體漲幅。

  現有5.4萬美軍士兵駐扎日本。日本2019年度財政預算顯示,日本負擔大約1974億日元(約合127億元人民幣)駐日美軍費用。如果按博爾頓的要求增加4倍,日方需要掏9870億日元(636億元人民幣)。

  博爾頓7月下旬訪日,分別與時任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時任防衛大臣岩屋毅、時任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會晤。熟悉會晤內容的消息人士説,博爾頓提及,美方要求韓國政府將韓方負擔的駐韓美軍費用增加至5倍,希望日本按同樣比例提高軍費分攤金額。

  美國《外交政策》雜志15日以多名美國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博爾頓要求日方所負擔的軍費翻兩番,增至80億美元(560億元人民幣)。

  【談判在即】

  日方認定美方所提漲幅“不現實”,告訴博爾頓“日本在(美國)盟國中負擔(駐扎美軍費用)比例已經最高”,拒絕美方要求。

  美國國防部2004年發布的報告顯示,2002年駐日美軍費用74.5%由日本政府承擔,比例遠遠高于其他國家。美國2004年以後沒有發布各國分攤比例。

  就美方所提漲幅,日本防衛省官員告訴共同社記者,“特朗普擅長做交易,(大幅漲價)是交易的一環,(美方)想看看日方的反應”。

  日美2016年簽署的駐日美軍費用分攤協定將在2021年到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説,美日定于明年上半年就更新費用分攤協定啟動談判。

  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15日訪問韓國時給美韓軍費分攤談判定下時間表,説希望在年底以前談妥。韓國媒體報道,美國考慮將美韓軍費分攤談判結果作為日後與日本等國同類談判的“基準”。共同社報道,美韓軍費分攤談判結果可能影響美日談判。(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