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老鐵路會漢一號隧道比原計劃提前43天貫通
2019-11-17 22:4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寮國瑯勃拉邦11月17日電(記者章建華)隨著挖掘機的一聲轟鳴,最後一塊岩石被擊碎,由中國中鐵八局中老鐵路第三標段一分部承建的中老鐵路會漢一號隧道17日順利貫通,比原計劃提前43天。

  會漢一號隧道全長1001米,位于寮國北部城市瑯勃拉邦和老中兩國邊境之間的大山裏,施工地段人煙稀少,條件艱苦,施工便道山路崎嶇,雨季物資進場運輸困難。

  該隧道進口處起564米為雙線,洞內高溫,隧道地質條件惡劣。隧道所經地區基本處于淺埋地段,尤其是隧道出口處覆蓋土層極其薄弱,有嚴重塌方冒頂的危險,施工難度大。負責中老鐵路建設和運營的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要求參建單位根據現場地形精心優化設計方案,確保了隧道安全掘進、順利貫通。

  據悉,長2180米、由中鐵八局中老鐵路第三標段一分部負責的會漢三號隧道也將于19日貫通。全長9384米、由中國電建水電三局和十四局聯合施工的中老鐵路最長隧道森村二號隧道有望在今年底貫通。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寮國首都萬象,全長414公里,其中包括總計198公里長的76座隧道。該鐵路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524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