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醫生讓博茨瓦納新生兒重獲“新生”
2019-11-17 12:4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博羅內11月17日電 通訊:中國醫生讓博茨瓦納新生兒重獲“新生”

  新華社記者楊孟曦

  11日下午,位于博茨瓦納首都哈博羅內市的公主瑪麗娜醫院新生兒科病房裏,出生僅27天的小賽巴佐,在母親的懷裏安靜地睡著,呼吸平緩而均勻。誰能想到,就在3天前,他命懸一線,是中國醫生的手術使其重獲“新生”。

  “他是先天性喉部巨大囊性腫物壓迫氣道導致呼吸困難的新生兒,非常罕見,如果不及時手術,患兒隨時有生命危險。”參與手術的中國第15批援博茨瓦納醫療隊麻醉科醫生王棕皆告訴新華社記者。

  由于給新生兒進行麻醉風險極高,當地醫生都不敢給小賽巴佐實施麻醉。王棕皆與隊友放射科醫生邢培秋、耳鼻喉科醫生陳希杭認真研討病例後,以中國醫生為主的手術團隊開始為小賽巴佐手術。

  經過周密準備,王棕皆為患兒實施了麻醉。麻醉後肌肉松弛,將會導致呼吸道梗阻,危及生命。王棕皆與陳希杭立即商議決定先穿刺囊腫,並改用功率較大的吸引器,吸除了大量“果凍樣”囊腫液體,囊腫瞬間縮小,並看見了聲門。王棕皆趕緊置入氣管,連接呼吸機,打通了患兒的生命線。接下來,在陳希杭的精心操作下,患兒的巨大腫物被成功切除。

  陳希杭告訴記者,自2018年3月抵達博茨瓦納開始執行援助任務以來,他接收並參與手術治療4例類似的先天性喉部腫物病例,其中3例為出生不足1個月的新生兒。此外,他還會診、協助處理超過20例先天性綜合徵合並頜面部畸形患兒。

  “每次看到患兒們呼吸困難,無法吞食時,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陳希杭説。

  今年6月,他曾為一名出生不到4個月的患兒實施舌根腫物切除術,讓這個本已被當地醫生甚至父母準備放棄的孩子,重獲新生。

  陳希杭説,當天在手術中,他通過支撐喉鏡看到舌根腫物將患兒喉腔堵得滿滿的。而此前在其他醫院做過氣管切開術的部位,由于長時間佩戴氣管套管而長出新生肉芽組織,給患兒帶來了雙重折磨。

  憑借國內積累的多年經驗,陳希杭用吸引器套上塑膠吸引器管制作成電凝手術器械,通過小兒支撐喉鏡,盡可能微創地將舌根的巨大腫物切除。

  術後第二天,陳希杭給患兒換了一個最小號的氣管套管,嘗試氣管套管堵管。聽見孩子發出久違的、響亮的哭聲,孩子媽媽激動地哭出聲來。3天後,順利拔出氣管套管,孩子逐漸康復。當地醫護人員都覺得中國醫生完成了一臺不可思議的手術,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公主瑪麗娜醫院院長馬恰恰説,中國醫生不僅醫術精湛,還有不輕言放棄的決心,讓這些新生兒獲得了“新生”。

  博茨瓦納位于非洲南部,中國從1981年起向博茨瓦納派遣醫療隊,至今已派出15批共465人次的醫護人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4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