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處置“伊斯蘭國”外籍人員 美歐分歧嚴重
2019-11-16 07:4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和歐洲多國高級官員14日齊聚美國首都華盛頓,會商繼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事宜。就如何處置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羈押的“伊斯蘭國”外籍人員,雙方顯現嚴重分歧。

  【顯分歧】

  會議開始,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施壓,要求歐洲國家“認領”並審理持有這些國家國籍的“伊斯蘭國”人員。他聲稱,“聯盟成員必須領回數以千計在押外籍恐怖分子,讓他們為所施暴行承擔責任”。

  美國國務院反恐怖主義協調員內森·塞爾斯堅稱,要求伊拉克和敘利亞繼續羈押這類人員“不可行”。“這些武裝人員仍然構成顯著威脅,”他説,“坦白地説,(美歐雙方)就解決這一問題的最佳方式有分歧。”

  法新社報道,塞爾斯的話顯然針對法國,後者正與伊拉克政府磋商就地審理“伊斯蘭國”人員。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在會議召開前發表聲明,説他準備就繼續伊拉克和敘利亞對“伊斯蘭國”人員的羈押“接受提問”。

  隨著打擊“伊斯蘭國”主要戰事結束,如何處置羈押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這一極端組織外籍人員令不少國家頭疼。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正嘗試以剝奪國籍、與伊拉克政府協商讓他們就地接受司法審理等方式,阻止這類人員回國。

  略顯“尷尬”的是,要求歐洲盟友領人當天,美國一家法院作出裁決,支援美國國務院認定一名在美國出生“伊斯蘭國”女性成員不再有美國國籍。

  【護利益】

  向盟友施壓同時,美國官員在會議中提及敘利亞政府軍和俄羅斯士兵有向美方先前撤出區域推進的跡象,頗有影射他國“趁虛而入”的意味。

  “我們的勝利受到威脅,”美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詹姆斯·傑弗裏説,應對這樣的情形需要美歐雙方共同努力、加強合作。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説,盟友間圍繞敘利亞議題有“分歧”,“但同時,我們就維護打擊共同敵人‘伊斯蘭國’所獲利益的必要性達成一致”。

  土耳其10月發起“和平之泉”軍事行動,越境打擊敘利亞東北部受到美國扶植的庫爾德武裝。行動開始前,特朗普宣布從敘利亞北部撤走美軍,但美方後續向敘利亞東部油田增派兵力,聲稱旨在防止“伊斯蘭國”卷土重來、奪取油田。

  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本周説,大約600名美軍士兵現在駐留敘利亞。

  俄羅斯方面認定,美軍派兵進駐敘利亞油田,是控制這一中東國家石油資源的“土匪行徑”。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韋爾希寧本月初説,任何企圖強化美國在敘利亞“非法軍事存在”的行動都違反國際法,“不可接受”。(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張若晨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