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專家呼吁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
2019-11-16 18:2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11月15日電 綜述:美專家呼吁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

  新華社記者

  多名美國資深中美關係專家日前在紐約參加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辦的年度晚宴時表示,美中妥善解決貿易糾紛,推動雙邊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將造福兩國人民,同時對世界産生正面溢出效應。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説,美中兩國應妥善管控分歧,形成對未來的共同信念,努力構建“坦誠以待”的雙邊關係。

  基辛格表示,美中都是當今世界大國,雙方衝突會釀成不堪設想的後果。美中面對的課題在于,雙方能否對未來形成足夠的共同信念,從而避免一場發生于兩國間的衝突。自己有信心,同時也期待美中妥善解決貿易緊張態勢,積極推動達成協議,從而使美中關係的紅利惠及世界。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歐倫斯指出,美方基于雙邊貿易赤字事關重大這一經濟謬論而發起的加徵關稅措施,給美中兩國人民造成了傷害。他強調美中繼續開展教育、人文、經貿、投資等各領域交流往來的重要性。

  20世紀70年代末,中國向世界敞開大門,歐倫斯成為第一批進入中國的美國人,此後經常往返于中美兩國之間,是名副其實的“中國通”。他在講話中以李白的詩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來表達對未來兩國關係的信心。

  美國前貿易代表卡拉·希爾斯在致辭中表示,她並不認同所謂的美中“脫鉤論”,相反,美中兩國共同努力確保和平與繁榮,符合雙方利益。

  美國丘博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埃文·格林伯格説,合作和交流對雙方有益,美國商業界希望同中國保持合作,而不是“脫鉤”。“我們希望在捍衛各自國家利益的同時,尋求合作和良性競爭。”他説。

  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歐回顧了35年前他初次來到中國時的情景。他回憶説,他在北京一棟棕色高樓的10層俯瞰窗外的胡同,暢想改革開放將給這片“高度文明、智慧、溫暖的”土地帶來怎樣的變化。他説,很幸運自己能夠從各個方面了解中國人民,與中國的經濟政策制定者打交道,並從他們的角度看待問題。中國過去數十年間的發展成就是“無與倫比的奇跡”。

  達利歐説,中國的歷史鑄就其燦爛的文化和超凡的實力。美國之為美國,中國之為中國,均有其自身獨特的發展歷程。希望美中兩國能夠加深了解,從對方的角度看待問題,從而建立互利共贏的雙邊關係,而不是期待讓對方變得跟自己一模一樣。(參與記者:潘麗君、長遠、張一弛、羅婧婧、馬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美專家呼吁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