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眾議院“直播”彈劾調查聽證會 證人爆出新料
2019-11-15 07:2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13日舉行首場公開聽證會,為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取證”。

  證人之一、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威廉·泰勒説,一名工作人員告訴他,與烏克蘭事務相比,特朗普“更在意”針對前副總統、2020年民主黨籍總統競選人喬·拜登的調查。

  【“更在意調查”】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主持聽證會,現場經由電視向公眾直播,證人分別是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泰勒和分管歐洲和亞歐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喬治·肯特。兩人10月分別出席閉門聽證會。

  作為民主黨人,希夫在開場陳述中説,一係列聽證會意在厘清“特朗普總統是否尋求利用(烏克蘭的)弱點,讓後者介入我們的選舉”。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級別最高的共和黨人德文·努內斯回擊,指認聽證會是民主黨人“精心策劃的媒體抹黑活動”。

  泰勒作證,他的一名工作人員曾聽到特朗普與美國駐歐洲聯盟大使戈登·桑德蘭的通話內容。這名工作人員在兩人通完話後詢問桑德蘭有關特朗普對烏克蘭的看法,對方告知“特朗普總統更在意針對拜登的調查”。

  按泰勒的説法,美國政府經由“非常規政策渠道”推動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這一渠道由紐約前市長、特朗普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主導。

  被問及朱利安尼在推進何種“利益”時,分管歐洲和亞歐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肯特回答:“我認為,他著眼于挖下一個選舉周期內潛在競爭對手的政治黑料。”

  一名情報官員8月檢舉特朗普前一個月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話內容不妥。那次通話觸發眾議院9月24日啟動彈劾調查,重點是特朗普是否下令凍結對烏克蘭將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以迫使澤連斯基調查拜登及其兒子亨特。

  【“沒説過交換”】

  針對這場公開聽證會,特朗普以“事務繁忙無暇收看”回應。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舉行記者會,期間指認彈劾調查是“獵巫”和“騙局”。記者問及泰勒證詞中提及的那次與桑德蘭通話時,特朗普説“他第一次聽説”。

  按照特朗普的説法,“的確與他(桑德蘭)短暫交流”,但“絕沒有説過(與烏克蘭作)交換的條件”。

  共和黨人試圖從拜登兒子亨特供職的烏克蘭能源企業著手,質疑亨特每月從那家企業領取5萬美元的“資格”,以削弱證人證詞的殺傷力。他們説,烏克蘭方面不知道美方一度凍結那筆軍事援助。

  “為獲得援助,澤連斯基總統做了什麼?”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約翰·拉特克利夫説,“答案是什麼都沒有做。他沒有啟動(針對拜登父子的)調查。眾議院民主黨人所稱(澤連斯基)受到脅迫做的事情,他一件都沒有幹。”

  就這場彈劾調查,雖然民意調查顯示支援者多于反對者,美國民眾對特朗普的行為是否構成罪狀、足以彈劾沒有達成共識。美聯社報道,這場電視直播聽證會非但沒有能讓民眾擯棄黨派偏見、探究更多細節,反而強化了不少美國人固有的黨派立場。

  按照流程推算,聽證會本月末將轉由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導,重點是具體彈劾“條款”。眾議院全體有望在12月末耶誕節以前就是否彈劾總統表決。調查隨後交由參議院“審理”,以決定是否罷免總統,屆時已是明年。

  多數分析師預期,共和黨人佔據多數席位的參議院不太可能罷免特朗普。(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