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嫌公款私用招待支援者 安倍決定取消明年賞櫻會
2019-11-15 07:2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3日決定取消明年賞櫻會,緣由是反對黨議員指認安倍借賞櫻會公款招待支援者,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

  【傳統生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3日告訴媒體記者,決定由“安倍作出”,政府取消原定明年4月舉辦的賞櫻會。他説,將全面重新審視賞櫻會的預算和招待人數,明確參會人選標準,推動邀請程式透明化。

  日本政府從1952年起在首都東京新宿禦苑舉辦賞櫻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起欣賞櫻花,費用由政府承擔。

  安倍執政期間,賞櫻會預算大幅增加。內閣府數據顯示,2014年賞櫻會支出大約3000萬日元(約合193萬元人民幣),2019年增至5500萬日元(355萬元人民幣),參加人數從大約1.4萬人增至1.8萬人。

  在野黨日本共産黨國會參議員田村智子8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説,安倍的支援者參加今年賞櫻會,因而指認安倍違反《公職選舉法》。

  【質疑人選】

  共同社13日報道,去年賞櫻會前夕,安倍老家山口縣“安倍後援會”成員收到書面邀請,由“安倍晉三事務所”發出。另一份文件提供包括賞櫻會前一天在內的5種旅遊路線,附有安倍設在山口縣下關市事務所的聯繫方式。

  日本共産黨參議員田村説,今年賞櫻會前一晚,大約850名安倍後援會成員在東京聚會。田村認定安倍的支援者參加賞櫻會,提及其他參會人員在部落格中描述説,賞櫻會上“走10米就能遇到山口縣的人”。

  在野黨懷疑安倍事務所在挑選賞櫻會人選過程中發揮作用,但安倍否認介入。菅義偉12日説,內閣府確定參會人員名單時“綜合各省廳意見,廣泛招待各界有功績和功勞的人”。他13日確認,匯總執政黨和政府閣僚的推薦邀請人員是“長期做法”。

  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13日承認,他的支援者曾經參加賞櫻會。他告訴眾議院文科委員會,文科省保存過去3年送交內閣府的邀請人員推薦名單,為保護參加者隱私不予公開。

  【要求追責】

  在野黨認定,邀請後援會成員參加賞櫻會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打算核查過去幾屆賞櫻會參加人員的情況。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13日告訴媒體記者:“只要首相不親自來國會回答質疑,這件事就沒完。”

  日本共産黨書記局長小池晃認定,取消明年賞櫻會表明安倍“心裏有鬼”。

  共同社以多名律師為消息源報道,邀請支援者參加賞櫻會,向他們免費提供飲食,實際上算是招待選民,邀請者負有道義責任。不過,由于賞櫻會費用出自稅款,而不是議員或政治團體“自掏腰包”,難以以違反《公職選舉法》為由追責。(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