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要求英方立即徹查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在英遭圍攻事件
2019-11-15 18:4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成欣)針對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英國遭反中亂港分子圍攻受傷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表示,中方要求英方立即徹查這起事件,全力抓捕兇徒,切實保護所有中國在英人員的人身安全與尊嚴。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11月14日在英國倫敦出席活動時遭到蒙面人圍攻, 被人推倒受傷,正在醫院接受救治。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我們對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英國遭反中亂港分子圍攻受傷一事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中國駐英國使館第一時間派人趕赴現場進行處置、提供協助,並要求英方立即為鄭若驊司長提供安全保護。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也將前往醫院探望鄭若驊司長。”

  耿爽表示,事實證明,反中亂港分子完全是一群暴力違法之徒,他們的所作所為已經突破了法律底線和文明底線。這種明目張膽襲擊傷害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的行徑必須得到制止和嚴懲。如任由反中亂港分子胡作非為,不僅將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也必將給包括英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帶來嚴重幹擾和破壞。

  耿爽指出,這起駭人聽聞的襲擊香港特區政府高官事件發生在英國,也與一段時間以來英方一些政要在涉港問題上是非不分、顛倒黑白,明裏暗裏為暴力違法行為張目,為反中亂港分子站臺有直接關係。如果英方不改變其錯誤做法,繼續火上澆油、推波助瀾,必將遭到反噬,貽害自身。

  “我們要求英方立即徹查這起事件,全力抓捕兇徒,將肇事者繩之以法,切實保護所有中國在英人員的人身安全與尊嚴。我們敦促英方在涉港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再發出錯誤信號,不要再挑撥慫恿,不要再插手香港事務,不要再干涉中國內政。”耿爽説。

  耿爽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香港最重要的任務,也是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和最強烈的呼聲。中國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援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援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援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外交部要求英方立即徹查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在英遭圍攻事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23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