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全文)
2019-11-15 05:2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14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全文如下: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

  前言

  1、我們,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南非共和國領導人于2019年11月14日在巴西利亞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本次會晤主題是“金磚國家: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

  2、作為充滿活力的金磚國家的領導人,我們重申堅持主權、相互尊重、平等原則,共同致力于建設一個和平、穩定和繁榮的世界。這些理念、價值觀和目標為金磚國家互利務實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明確指南。我們將在歷屆領導人會晤在經濟、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支柱領域取得成果基礎上,繼續加強金磚合作,增進五國人民福祉,增進五國傳統友誼紐帶。

  3、我們對2019年金磚主席國取得的成就感到滿意。我們回顧今年舉行的一百多場會議和活動,歡迎在金融、貿易、外交、國家安全事務、通信、環境、勞動就業、科技創新、能源、農業、衛生、文化等領域召開的部長級會議以及其他高級別會議。我們也注意到新開發銀行理事會會議。

  4、我們對金磚合作成果表示歡迎,包括建立“創新金磚”網絡等。歡迎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新架構得到通過,該架構將由金磚國家科技創新指導委員會實施。歡迎通過《金磚國家能源研究合作平臺工作章程》。我們還對舉行金磚國家反恐戰略研討會、母乳庫研討會和資産返還會議表示歡迎。我們讚賞簽署《金磚國家貿易和投資促進機構合作諒解備忘錄》以及建立金磚國家女性工商聯盟。我們讚賞2019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推動批準結核病合作研究計劃等倡議。

  加強和改革多邊體係

  5、我們堅持多邊主義,致力于通過主權國家合作維護和平與安全,促進可持續發展,確保促進和保護所有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重申致力于應對多邊主義當前面臨的重大挑戰,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其宗旨和原則在內的國際法。

  6、我們重申迫切需要強化和改革多邊體係,包括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其他國際組織。我們將繼續努力推動多邊體係向更加包容、民主、更具代表性的方向發展,提升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決策中的參與度。我們重申致力于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平等、更具代表性的多極化方向發展。我們還強調國際組織必須堅持會員國全面主導,促進所有國家的利益。

  7、我們回顧2005年世界首腦會議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對聯合國包括其安理會進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強發展中國家代表性,以應對全球挑戰。中國和俄羅斯重申重視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援其希望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8、我們繼續致力于從經濟、社會、環境三個領域平衡、全面地推進可持續發展。各國所有地區的人民,包括偏遠地區的人民都應充分享受可持續發展的好處。這一領域的國際合作同所有其他領域一樣,必須尊重國家主權、國內法律和體制框架和安排以及慣例和程式。

  9、我們重申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性,呼吁加倍努力確保其及時得到落實。我們呼吁發達國家全面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額外的發展資源。

  10、我們重申致力于根據各自國情落實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原則基礎上制定的《巴黎協定》,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我們敦促附件二所列發達國家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援助,支援發展中國家的減緩和適應行動。我們期待,至2019年底綠色氣候基金的首次增資將大幅超過最初動員的資源,確保捐助方的捐款與發展中國家的雄心、需求和優先事項匹配。我們還致力于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取得成功,特別是就《巴黎協定》工作計劃所有剩余議程取得平衡和全面的成果。

  11、我們憶及《金磚國家區域航空夥伴關係諒解備忘錄》的簽署,重視金磚國家在航空領域的合作。考慮到航空業在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的關鍵作用以及“國際航空碳抵消和減排計劃”對航空業發展的潛在影響,我們重申致力于在相關框架審議過程中加強合作。

  12、我們致力于推動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支援將于2020年在中國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取得圓滿成功。我們將就各自在生物多樣性領域的立場深化對話和合作。我們期待《生物多樣性公約》的三個目標在框架中能得到平衡考慮,避免忽視經常不被重視的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組成部分和遺傳資源獲取與惠益分享的支柱性目標。

  13、我們致力于落實《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成果,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15.3,防治荒漠化,恢復退化的土地和土壤,努力建立一個土地退化零增長的世界。我們歡迎印度建立可持續土地恢復中心,就“關于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設定項目”開展能力建設以及數據和資訊交換,促進該領域南南合作。我們認可《“投資土地,開啟機遇”新德裏宣言》和《鄂爾多斯宣言》。

  14、我們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面臨的持續威脅表示嚴重關切,承諾根據《聯合國憲章》和所有適用的國際義務,為實現人人享有持久和平而努力。我們重申堅持誠信、主權平等、不干涉他國內政等原則,履行根據《聯合國憲章》開展合作的義務。落實這些原則就不能採取違反國際法的強制措施。

  15、我們強調《禁止細菌(生物)及毒素武器的發展、生産及儲存以及銷毀這類武器的公約》是國際安全體係重要支柱之一。我們強調需要遵守和強化《公約》,包括達成附加議定書以建立有效核查機制等。我們重申《公約》是關于生化和毒素武器的核心文書。《公約》的職能,包括涉及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問題,不應同其他機制重疊。應以符合《公約》的方式解決執行過程中的問題。

  16、我們重申支援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支援維護《禁止化學武器公約》這一有效的裁軍和不擴散文書。我們強調《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各締約國需要團結一致,進行建設性對話,恢復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內協商一致的傳統。

  17、我們對外空軍備競賽的可能性表示嚴重關切,重申需要根據《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開展外空探索和和平利用。我們強調迫切需要談判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多邊文書,以填補包括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在內的有關外空國際法律機制空白。我們強調務實的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可能有助于實現這一目標。鑒此,我們歡迎聯合國防止外空軍備競賽政府專家組所做相關工作,對專家組未能就其報告達成一致表示遺憾。我們強調關于該問題的任何文書都應該是非歧視性的,並包括保障出于和平目的開發相關技術權利的執行條款。

  18、我們強調開放、安全、和平、穩定、可及和非歧視的資訊通信技術環境的重要性。我們強調需要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負責任國家行為規則、準則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這方面的核心作用。鑒此,我們歡迎聯合國建立的開放式工作組,以及建立新一屆政府專家組。我們支援這兩個機制,同時強調雙進程可為該領域國際努力提供補充和協同。

  19、我們重申致力于打擊濫用資訊通信技術的犯罪和恐怖主義活動。在這方面的新挑戰和威脅需要國際合作,包括為防止將資訊通信技術用于犯罪目的探討在聯合國制定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文書等可能的合作框架。我們認可金磚國家通過網絡安全工作組和《金磚國家網絡安全務實合作路線圖》在加強合作方面取得的進展,網絡安全工作組修訂了工作章程。基于此前金磚領導人會晤共識,我們重申金磚國家建立網絡安全合作法律框架的重要性,認可網絡安全工作組相關考慮和闡述。我們注意到俄羅斯提出的締結金磚國家網絡安全政府間協議的建議和巴西提出的金磚國家締結相關雙邊協議的倡議。

  20、我們強烈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恐怖主義不應與任何宗教、國家或文明掛鉤,強調無論恐怖主義動機如何、何時何地由何人實施,都不能作為為恐怖主義正名的理由。我們敦促各方在聯合國領導下根據國際法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強調國家及其相關機構在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方面承擔首要作用。我們相信必須採取綜合施策才能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取得實效。我們認為所有國家都有在本國領土內防止恐怖主義網絡融資及恐怖行為的責任。我們呼吁盡快完成和通過聯合國框架下的《全面反恐公約》。我們強調防止和打擊恐怖融資以及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的重要性,歡迎通過聯合國安理會第2462號決議(2019)。為了消除生化恐怖主義威脅,我們強調需要在包括裁軍談判會議在內的場合發起遏制生化恐怖主義行為的多邊談判。

  21、我們認可金磚在反恐領域合作取得的進展,對金磚國家反恐工作組第四次會議取得的成果表示歡迎,包括建立專題分工作組以及在巴西利亞舉行金磚國家反恐戰略研討會。

  22、我們重申致力于打擊非法資金流動,在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相關類似區域機制框架下以及在其他多邊、地區和雙邊論壇中加強合作。我們強調維護和支援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目標的重要性,將加強合作,落實和提高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標準。我們重視並鼓勵金磚國家在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等關鍵問題上加強對話,注意到金磚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理事會機制化建設的建議。我們強調國家金融情報中心工作的重要性。

  經濟財金合作

  23、自上次會晤以來,全球經濟增長勢頭減弱,下行風險上升。貿易摩擦和政策的不確定性對信心、貿易、投資和增長帶來影響。在此背景下,我們重申開放市場,維護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和貿易環境,結構性改革,有效和公平競爭,促進投資與創新,以及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融資的重要性。我們強調,發展中國家有必要提升全球價值鏈參與度。我們將繼續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加強合作,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利益。

  24、我們注意到金磚國家是近十年全球增長的主要引擎,目前佔全球産出的近三分之一。我們堅信,不斷進行結構性改革將提高金磚國家增長潛力。拓展金磚成員國間貿易將進一步為加強國際貿易往來做出貢獻。我們倡導繼續使用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政策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性增長。我們呼吁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在二十國集團以及其他機制下保持政策對話與協調,以推進上述目標,應對潛在風險。

  25、我們重申,支援強健、基于份額且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作為全球金融安全網的中心。第15輪份額總檢查未能增加基金份額規模並調整成員國份額,包括未能做出有利于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調整,它們在基金中的代表性仍不足,我們對此深感失望。我們也支援保護最貧困成員的話語權和代表性。我們呼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2010年共識原則的基礎上推進份額和治理改革,認真並按照較為緊迫的時間表完成第16輪份額總檢查。

  26、我們重申,基于規則的、透明、非歧視、開放、自由和包容的國際貿易非常重要。我們繼續致力于維護和加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單邊和保護主義措施與世貿組織的精神和規則相衝突,所有世貿組織成員避免採取這些措施極為重要。

  27、我們認識到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的重要性,包括在第十二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的籌備過程中,以確保世貿組織的有效性和相關性,及其更好應對當前和未來挑戰的能力。我們將與世貿組織所有成員開展工作,推動平衡、開放、透明的必要改革進程,以推動包容性和發展,改革必須維護世貿組織的中心地位、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並考慮包括發展中成員和最不發達成員在內的所有成員利益。

  28、我們強調遵循兩級有約束力裁決體係的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重要性。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對世貿組織正常有效運作以及相關規則得到執行起必要作用。我們強調破解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成員遴選僵局的緊迫性,呼吁所有成員同意立即啟動上訴機構成員遴選進程。

  29、我們將在適當框架下探索促進和便利對生産部門、電子商務、中小微企業、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進行投資的方式,促進經濟增長、貿易和就業。我們將充分考慮國家法律和政策框架,以加強透明、有效、投資友好型的營商環境。

  30、我們讚賞地注意到新開發銀行在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融資中發揮的作用,同時強調新開發銀行需要為建設強勁、平衡、高品質項目作出更多努力。我們也驕傲地注意到今年是《成立新開發銀行的協議》在巴西福塔萊薩簽署五周年,歡迎即將開展的新開發銀行總體戰略中期評估。

  31、我們歡迎新開發銀行區域辦公室開業,並在成員國開始運營。我們歡迎在巴西聖保羅成立美洲區域辦公室、在巴西利亞成立分辦公室,並期待2020年俄羅斯、印度兩個區域辦公室開業。在新開發銀行總部核心職能基礎上,上述區域辦公室將有利于銀行拓展業務,並為所有成員國提供更好的項目。

  32、我們認可新開發銀行在擴員問題上取得的進展。新開發銀行根據《成立新開發銀行的協議》進行擴員,將加強其作為全球發展融資機構的作用,進一步增強金磚國家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籌資能力。我們期待新開發銀行理事會完成準備工作,以便盡早適時就銀行擴員問題作出決定。

  33、我們還高度重視其他關鍵合作倡議,包括金磚國家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和基礎設施工作組,該工作組推進了五國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對話,包括二十國集團基礎設施議程。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盡早啟動首批項目將有助于提高該基金的有效性。我們還將在多邊開發銀行中加強合作,以增強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代表性。

  34、我們滿意地注意到為確保應急儲備安排準備隨時可用而開展的進一步舉措,歡迎應急儲備安排的脫鉤部分在增加復雜性的情況下,進行了第二次成功的、包括提前贖回在內的演練。

  35、我們注意到建立金磚國家本幣債券基金所取得的進展,並期待其運營。我們支援現有合作機制以發展我們的本幣債券市場。我們將基于各自中央銀行的職能,就加強貨幣合作密切溝通。

  36、我們認為金磚國家關于國際支付係統的調查十分重要。

  37、我們積極評估《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所取得的進展,包括在創新、可持續和包容性經濟增長方面的進展,並期待在2020年由俄羅斯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時就進展情況進行評估。我們讚賞成員國通過促進政策共用、資訊交流、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並開展貿易研究等活動推動落實《金磚國家經貿合作行動綱領》。我們歡迎金磚國家貿易聯合研究審議的結論,其指出金磚國家間貿易和投資的潛力,並指示我們的部長繼續採取行動,為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倡議提供支援。

  38、我們歡迎舉行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認可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在基礎設施、制造業、能源、農業及生物科技、金融服務、區域航空、技術標準對接、技能開發和數字經濟等領域開展的合作,以及促進成員間貿易和投資的努力。

  39、我們歡迎建立金磚國家女性工商聯盟,該聯盟旨在增強女性作為經濟增長驅動力的作用,為成員國婦女經濟賦權做出貢獻,並對金磚國家工商界關注的問題提出獨特見解。聯盟議程、工作方法以及與其職能相關的其他事務將由聯盟成員確定。我們期待每個國家選出5名成員並于2020年盡快舉行聯盟第一次會議。

  40、我們呼吁女性工商聯盟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積極合作、加強協調,以相互促進,並加強女性對包括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在內的所有金磚國家工商界倡議的參與度。

  地區熱點問題

  41、我們重申致力于共同努力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爭端,認可聯合國安理會負有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

  42、關于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局勢,我們重申對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我們堅信軍事手段不能解決敘利亞衝突。我們並重申致力于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2015)號決議推進“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由聯合國支援的政治進程。我們對在聯合國、阿斯塔納保證方及所有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衝突的國家等努力下建立憲法委員會表示支援。我們呼吁各方保證人道主義援助渠道不受阻礙,全面落實在伊德利卜地區持久停火,但不適用于被安理會列名的恐怖組織和實體。我們重申打擊一切形式恐怖主義的國際責任,強調團結一致打擊被安理會列名的敘利亞恐怖組織的重要性。我們對弱勢民族和宗教群體、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派蒙受苦難表示關切。我們對敘利亞人道局勢以及恐怖分子流竄的風險深表關切。我們敦促各方協助人道救援在敘利亞全境無條件送達所有人民。考慮到根據國際人權法和人道法在敘利亞全境保護平民的需要,我們歡迎在敘利亞東北部地區緩解危機的努力,特別是俄羅斯和土耳其于10月22日簽署的諒解備忘錄。

  43、我們重申對葉門共和國持續衝突及重大人道危機表示關切,呼吁各方在葉門全境實現人道主義人員和物資迅速、安全、不受幹擾的準入。我們認識到葉門衝突對地區安全與穩定造成重大衝擊,重申支援斯德哥爾摩進程,以及聯合國為實現由葉門人民主導、在聯合國支援下和平解決衝突所作努力。

  44、我們一致認為,中東北非其他地區衝突不應成為阻撓解決曠日持久的巴以衝突的借口。在聯合國相關決議、馬德裏原則、“阿拉伯和平倡議”等現有國際框架下,我們重申兩國方案能使以色列人民同巴勒斯坦人民和平安全共處。在此基礎上,我們認為有必要採取新的、創造性的外交努力,以實現巴以衝突的公正、全面解決,實現中東地區和平穩定。

  45、我們對海灣地區危機持續,包括採取的單方面行動深表關切,重申支援通過談判和外交接觸解決現有分歧。我們強調有必要在地區推廣一項積極、建設性議程,使各國能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我們強調根據《聯合國憲章》第25條,聯合國會員國有義務接受和執行安理會決定。

  46、我們重申支援阿富汗人民建設穩定、包容、和平、繁榮國家的努力。我們堅信阿富汗問題沒有軍事解決辦法。我們重申支援“阿人所有、阿人主導”的和平與和解進程。我們對同恐怖分子相關的襲擊事件持續發生表達關切。

  47、我們重申支援通過和平、外交和政治手段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我們強調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48、我們讚賞非洲聯盟及非洲次區域組織為解決地區問題、管控地區衝突、維護非洲大陸和平與安全所作努力,重申聯合國同非盟合作的重要性。我們敦促各方立即停止在利比亞的一切軍事行動,同聯合國、非盟利比亞問題高級別委員會及相關利益攸關方合作,確保通過“利人主導、利人所有”的政治進程,實現利比亞問題全面、持久解決。

  49、我們對2019年8月17日在喀土穆簽署《政治協議》和《憲法宣言》向蘇丹人民表示祝賀,我們認為這是實現蘇丹政治局勢穩定的重要步驟。我們認可非盟及埃塞俄比亞政府的努力,他們的斡旋為談判取得成果做出了貢獻。

  金磚務實合作

  50、我們歡迎巴西于2019年7月26日在裏約熱內盧舉行金磚國家外長正式會晤。外長們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政治、安全、經濟、財金問題和如何加強金磚合作交換意見。我們也歡迎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辦金磚國家外長聯大會晤,這和金磚國家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會晤都是我們在共同關心領域繼續加強合作的重要平臺。

  51、我們歡迎于2019年10月舉行的第九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讚賞高級代表們就反恐、網絡安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維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問題加強對話。

  52、我們強調科技創新是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和塑造未來社會的關鍵元素。我們歡迎第七次金磚國家科技創新部長會達成的成果和提出的合作倡議。這些成果和倡議使五國的研究人員、青年科學家和政府機構間的合作日益密切,也使我們的創新係統聯繫更加緊密。我們對“創新金磚”網絡等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落實成果表示滿意。我們歡迎通過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新架構,新架構將在金磚國家科技創新指導委員會的指導下,對五國科技創新合作項目進行精簡和強化。

  53、我們歡迎第五次金磚國家通信部長會議成果。我們將繼續加強金磚國家間聯合項目合作,創造新的合作機會,拓展和強化現有夥伴關係,包括採取必要行動早日設立數字金磚工作組。我們滿意地注意到第一次金磚未來網絡研究院理事會會議取得的成果。

  54、我們認識到新工業革命是至關重要的發展機遇,所有國家都應從中平等獲益,我們同時意識到它帶來的挑戰。我們滿意地注意到,在落實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關于啟動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全面運作的決定方面取得的進展。我們也歡迎通過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工作計劃和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咨詢組工作職責。根據2019年9月在巴西舉行的第二次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咨詢組會議通過的工作計劃,我們將繼續在工作計劃確定的6個合作領域開展互利合作項目,包括建立金磚國家工業園和科技園、創新中心、技術企業孵化器和企業網絡等。

  55、我們注意到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協定磋商工作取得的進展,並期待磋商早日完成。

  56、我們認識到能源在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以及環境保護方面的關鍵作用。我們認識到每個國家的能源轉型都因其國情而異,我們強調確保各國人民獲得清潔、可持續和負擔得起的能源的重要性。在這方面,能源多樣化對實現能源安全至關重要。為此目的,我們致力于繼續有效利用化石燃料,並提高包括生物燃料、水電、太陽能和風能在內的可再生能源在我們經濟中的比重。我們歡迎五國正在進行的能源領域合作。我們歡迎在巴西利亞舉行的第四次能源部長會和《金磚國家能源研究合作平臺工作章程》得到批準,這將便于深入交流意見和最佳實踐,進一步推進我們的合作,為全球能源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57、我們歡迎第九次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議的舉行和金磚國家結核病研究網絡于2019年制定的結核病合作研究計劃,該計劃旨在通過支援與結核病有關的諸多相關問題的科研項目,促進新的科學、技術和創新方法來降低結核病負擔。我們同時歡迎在第一次人類母乳庫研討會中提出的金磚國家母乳庫網絡倡議。我們強調各國共同採取行動促進藥物和診斷工具的研究和開發,提高安全、有效、優質和可負擔的基本藥物的可及性,這對于遏制傳染病和加強非傳染病防控至關重要。

  58、我們歡迎4月和10月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期間舉行的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成果。我們滿意地注意到金磚國家財金合作進展。我們強調,加強金磚國家財金合作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滿足金磚國家人民的發展需求十分重要。

  59、我們注意到金磚國家海關部門在《金磚國家海關行政互助協定》草案磋商上取得的進展,並指示相關部門努力爭取協定早日簽署和生效。我們歡迎金磚國家海關合作戰略框架落實工作取得的重大進展,特別是在經認證經營者項目方面。該項目包括監管互認和經營者互認,應于2022年底開始運作。我們注意到建立金磚國家海關培訓中心的積極做法,並指示有關部門今後繼續開展此類合作。我們認識到金磚國家海關合作委員會的潛力,要求金磚國家在相關多邊框架下加強貿易便利化、執法、先進信息技術應用和能力建設等領域合作。

  60、我們支援促進貿易的努力,認識到低開發票等行為對貿易和産業政策以及徵稅産生負面影響,應予解決。

  61、我們讚賞金磚國家稅務部門支援落實稅收透明度和資訊全球交換標準,以及防止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行動計劃最低標準。我們始終致力于解決經濟數字化帶來的稅收挑戰。我們期待對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包容性框架所制定的雙支柱方案的討論取得進一步進展。我們歡迎最近在稅收透明度方面取得的成就,包括在稅收情報自動交換方面取得的進展。我們呼吁各方簽署和批準《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我們將繼續加大努力,防止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加強稅收情報交換,並根據發展中國家需要開展能力建設。我們致力于更深入地交流和分享經驗和最佳實踐,並在稅收徵管方面相互學習。

  62、我們讚賞第九次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在經貿聯絡組支援下所取得的積極成果,以及它們為深化金磚國家投資、電子商務、中小微企業等領域合作,以及會同金磚各國智慧財産權主管部門在智慧財産權領域所作努力。我們也歡迎《金磚國家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63、我們支援金磚國家經貿部長關于必須採取果斷、協調的全球行動以促進經濟增長的共識。促進貿易有利于全球經濟增長,但是全球經濟需求不足,需要更多增長點,例如對包括數字基礎設施在內的基礎設施投資、針對青年人等的技能培訓、可持續投資、對地方基本公共服務投資和對包括非洲大陸在內的高增長潛力地區投資。

  64、我們重申反腐敗決心,特別是通過適當完善國內法律更有效地查處腐敗案件。我們致力于採取公共領域廉潔標準,推行私營企業廉潔標準,從而在全球范圍營造更強烈的對腐敗零容忍的氛圍。我們將繼續開展反腐敗執法合作、在通過民事和行政等手段返還資産等領域進行努力。我們將充分利用金磚國家資産返還專家網絡會議,在金磚國家間就資産返還加強經驗交流和個案合作。我們將加強在《聯合國反腐敗公約》、二十國集團反腐工作組等多邊框架下的交流,攜手拒絕為腐敗人員和資産提供避風港,從而促進犯罪所得的歸還。

  65、我們認可第五次金磚國家環境部長會成果,此次會議主題為“城市環境管理對提高城市生活品質的貢獻”。我們強調金磚國家環境合作倡議對改善我們城市生活品質的重要性,包括在廢物管理、迴圈經濟、可持續消費和生産、衛生和水質、城市空氣品質和城市綠地等重要議題上分享知識和經驗。我們歡迎俄羅斯關于將應對海洋垃圾納入金磚國家清潔河流項目的提議。

  66、我們歡迎第九次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取得的成果。作為世界領先的農産品生産國和人口大國,我們強調金磚國家農業合作的重要性。我們認識到以科學為支撐的農業以及為實現此目的將資訊通信技術應用于農業的重要性。我們強調金磚國家需要通過增加農業産量和生産力、可持續管理自然資源和農業貿易,確保實現糧食安全、食品安全、解決營養不良、消除饑餓和貧困的目標。

  67、我們歡迎第五次金磚國家勞工和就業部長會成果,此次會議主題為“金磚國家: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我們注意到全球化、技術創新、人口變化和其他現象驅動勞動力市場的轉變及其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我們滿意地注意到,金磚國家在未來工作、高品質和生産性就業、可持續社會保障體係,以及勞動力市場數據交換等領域合作取得的進展。我們強調,勞動力市場需要變得更具適應性和包容性。

  68、我們認識到文化合作對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作用。我們歡迎第四次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成果,以及部長們為進一步加強五國文化交流作出的努力。我們期待在文化領域進一步開展合作,包括實施金磚國家合拍電影、電影制作等倡議。我們讚賞第四屆金磚國家電影節的舉行。

  69、我們重申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在增進五國人民相互了解、促進友誼與合作方面的重要性。我們對金磚國家在文化、治國理政、藝術、體育、媒體、電影、青年和學術交流等領域舉行的一係列會議和活動表示滿意。

  70、我們歡迎金磚國家議會間交流合作,滿意地注意到10月在各國議會聯盟大會期間舉行的金磚國家議會論壇。我們認識到議會合作對加強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71、我們注意到金磚國家司法高層論壇的舉行。這有助于金磚國家就司法係統現代化改革的良好實踐開展經驗交流。

  72、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讚賞巴西擔任2019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所做工作,對巴西政府和人民在巴西利亞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表示感謝。

  73、巴西、印度、中國和南非將全力支援俄羅斯2020年金磚國家主席國工作並在聖彼得堡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