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召開國防部長會議 新批13個聯合防務項目
2019-11-14 07:2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12日召開國防部長會議,批準13個聯合防務項目,包括打造無人反潛係統和開設全新醫療培訓中心。至此,歐盟“永久結構性合作”聯合防務機制已批準47個項目。

  德新社以歐盟人士為來源報道,海上無人反潛係統將使用尖端技術,將人工智慧用于反潛作戰。這一係統有助于保護“水下高價值基礎設施和海洋能源係統”,同時防范水下通信線路所面臨的威脅。

  另外,新設一處醫療培訓中心,重點支援歐盟特種作戰部隊,由波蘭和匈牙利牽頭設立;設立一個網絡學術與創新中心,培養技術人才並打造“網絡生態係統”,由葡萄牙和西班牙運作。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説,“永久結構性合作”聯合防務機制今後兩年不會批準更多項目,而著重于落實現有項目。

  “永久結構性合作”聯合防務機制2017年啟動,旨在促進成員國就防務事務聯手協作,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12日會議同時以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合作為重點議題,莫蓋裏尼拒絕就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最近聲稱北約“腦死亡”的説法作出回應。

  歐盟成員國歷來注重保護本國國防工業,依賴北約為集體防務提供保障。然而,美國近來要求歐盟為北約防務承擔更大資金投入份額。

  參與聯合防務機制的25個歐盟成員國迄今沒有就美國和退出歐盟後的英國等第三方參與項目所需滿足條件達成一致。荷蘭等國認為,讓擁有龐大國防工業和專業技術的盟國加入這一機制尤為重要;但法國主張,歐洲應自主發展自身戰略。(劉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張若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2834